脱贫攻坚需群力群策不忘初心

【时间:2017-06-27 10: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璐)6月13日下午,绥宁县脱贫攻坚“大排查 大诊断 大整改”工作推进会在县影剧院召开,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思想再统一、力量再集中、任务再明确、责任再压实,确保全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2018年贫困县摘帽目标顺利实现。(绥宁新闻网)

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工作,是一场克贫致富的硬仗,需要上下一心、共同发力,需要群力群策、不忘初心,方能脱贫。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县域工作全局,不能脱离全局发展做工作,注重统筹规划,贴合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反查其因,后谋其策;坚持重点整改与均衡推进相结合,全面彻底完成所有整改任务,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大排查。对于前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深挖病根,剔除水分,补足短板,应补尽补,应改尽改。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策。多深入基层,倾听民意;多结合实际,不做“一刀切”;多入扶贫现场,思百姓所需。

大诊断。对于扶贫攻坚,要多问一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只有诊出病因才能开好方子,只有全局思考,高屋建瓴,才能整体把握扶贫方向、扶贫力度、扶贫方式。目标性、指向性才是精准扶贫,不用心、不用力、不用脑,就是形式主义扶贫,就是填表式扶贫,就是浑浑噩噩走过场。

大整改。对于扶贫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有破而后立的勇气,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作出发点,以民众的满意度作工作考量,以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作硬性指标。实行资料归档、一户一袋,做到资料齐整、措施精准得力。安排专人帮扶,推行“五个一”即一次上门做客。邀请贫困户到自己家里做一次客人一次以上共同劳动。每半年和贫困户一起就地参加一次以上义务劳动;一件以上好事,急贫困户所急,想贫困户所想,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一月一次问候。除上门走访外,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各种方式,与贫困户保持经常性联系;一次以上“爱心购”。按照市场价格,购买一次以上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以此增强干群关系,提升党的凝聚力、公信力、亲和力。

总之,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是对脱贫攻坚工作前期成果的再夯实,是对存留弊病的深层祛除,是整个扶贫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