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武冈机场收集10万余字选址资料 址定荷塘

【时间:2017-06-27 08: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王谭 李亭亭【字体:

遴选场址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王谭 李亭亭)在争取建设武冈机场的同时,武冈机场的选址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武冈1549平方公里的土地,从空中鸟瞰像一个常见的家用撮箕:东、西、南三面环山,地势由南向北倾斜。已故武冈籍作家鲁之洛曾戏言:“武冈这个‘撮箕’的撮口笔直向北,注定总有一天,它要从北方给武冈撮来一笔大财富。”斯人已逝,不想竟然预言成真: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武冈得以修建一个机场。

武冈处处山川秀美,到底何处才是最适合建机场的地方?

从2009年开始,武冈机场的谋划者们就开始睁大双眼在武冈大地上四处觅址。武冈机场的最初选址,多达12处,后来缩减到9处,然后又缩减到6处。在这6处选址中,又有三处或因地下存在大量溶洞或因土方工程太大、基本良田太多、人口密度太稠等原因被淘汰,最后仅剩下大甸乡的万里村枧山村、湾头桥镇的东元村和头堂乡的荷塘村。

“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收集了10万余字的机场选址基础资料。根据地形、地质等因素,在六个适合建设机场的普选场址中,最后选定了荷塘、东元、大甸三个场址。随后又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对三个场址进行勘察并对无线电进行监测,为机场最终选址提供了全面、科学的依据。”时任武冈机场办主任、现任辕门口街道办事处书记的许新华回忆。

冒雪踏勘

2011年1月中下旬,决定武冈机场最后选址的时机到了: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专家来到武冈对三处选址一一进行踏勘。

此时,武冈要建机场的消息早已经家喻户晓。专家要来确定机场选址的消息也不胫而飞,于是,三处选址地群众开始出现“抢专家”的苗头,逼得有关部门不得不几次更换专家住地。

2011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十七日,大雪纷飞,但两位久住广州、年龄分别为76岁和65岁的特邀专家兴趣盎然,执意要冒雪前往选址地踏勘。第一站去的是湾头桥镇的东元村,第二站去的是大甸乡的万里村和枧山村。每到一处,当地居民都事先用铲子和锄头为专家们踏雪上山挖出阶梯,并家家户户热情拉着专家到自己家做客。但修建现代化的机场,容不得参杂半点感情因素。

柳暗花明

头堂乡荷塘村位于武冈市区的正北方,距武冈市区空间直线距离9公里,公路距离13公里,海拔460米。连续看了两处选址不满意,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的专家们有些心灰意冷了。

诸位专家又冒雪向荷塘村走去,这一去,荷塘场址因为占用良田少、净空条件好等优点一下子入了专家们的眼。“这么连片而相对平整的石山,在长江中下游山区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在这里修建的机场,将是湖南省海拔最高的机场。”那位76岁高龄的专家说。

2011年9月29日,国家民航总局对武冈机场选址进行评审。同年11月21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下发《关于湖南武冈民用机场选址报告的评审报告》,正式推荐荷塘场址为武冈民用机场场址。

就这样,从项目提出到落定荷塘,历时四年多的努力,邵阳武冈机场终于完成了机场建设最为关键的一步——选定场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