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阳台菜园受追捧 逃离水泥森林逸情田野间

【时间:2017-06-27 09: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 申兴刚【字体:

家住市区雪峰南路附近的江女士正为阳台上的蔬菜浇水。记者 申兴刚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网上的“开心农场”让网民体会到了种菜的快乐;现实里,也有不少城市居民向往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逃离水泥森林,逸情田野之间,这似乎成了久居城市人们的田园想象。随着这种意识的逐渐递增,在繁华的城市里就出现了大量的城市农夫。他们每个人都在精心地管理着属于自己的田地,同时也都在享受着自食其力的快乐。

阳台菜园受追捧

“儿子出生后,想要种一些有机蔬菜给他吃。后来我就去买了一些筐子,固定在阳台上,种了一些菜。”市民江女士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自己在自家阳台种起了各种蔬菜,有娃娃菜、上海青、鸡毛菜等,形成了一个阳台菜园。

就江女士所知,和她一样的菜友还有很多,他们利用有限的空间纷纷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桃源”。大家还经常一起交流种菜心得,相互学习提高。见面时他们都带种子、带菜苗出来互相分享,还经常一块去挖土,帮忙育苗、育花,有什么难处,都有菜友帮忙。

除了栽种一些蔬菜外,很多市民选择将蔬果栽进花盆里,盆栽果树开花后,很具有观赏性。结果后,更是可以摘果吃,一举数得。

近年来,“空中菜园”逐渐在我市一些家庭中流行开来,不少人利用宽阔的天台,或利用小小的阳台,开辟出一片绿色的田园世界。这些“空中菜园”既是他们自家放心食材的自供地,也是舒缓都市压力、回归绿色自然的快乐园地。

小岛开荒忙种菜

在资江河靠步月桥方向的水中央,有一片水流冲击而成的“小岛”。近年来,创“国卫”严把城市种地关,但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渴望回归乡野,自己种菜。如是情况下,一些机灵人便将目光投到了这一小岛上。前去小岛“开荒”。

一大早,市民老周就扛着锄头,熟练地走下河堤,坐上了小船,划到了小岛中。随后,熟练地登上小岛,去收割自己种的小菜。“我们这些人从农村里搬到了城市里,住得是舒服了,做什么都很方便,但就是觉得不得劲。”老周介绍道,“这缺的就是地,我们祖祖辈辈都是种地出生的,现在没地种,怎么受得了。”

基于此,小岛“开荒队”诞生了。“大家都是附近的渔民,都有船,划船过去很方便。”老周介绍。大家一人围一块地,种一点菜,多是用来自家吃。有时还可以用来送人。“我的菜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绿色环保。”太阳底下,老周的眼神中充满自豪。

如今,小岛成了他们的菜园子,春天时种满了油菜花,黄橙橙的一片;夏天时,各种蔬菜发芽,绿油油的。市民从这散步时,远远看过去,别有一番风味,成了城市中一处别样的风景。

但小岛种菜给周围水体带来一定影响,市创卫办与城管、水利部门曾多次要求市民种菜期间,维护周围环境卫生。

围挡种菜添绿景

但市民种菜过程中,施肥、除草等对公共环境造成影响。2014年起,我市全面禁止主城区种菜行为,并对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菜地进行规范。以前杂乱无序的菜地统一围上栅栏、并要求市民对菜地杂物进行清理。目前留下来的菜地基本规范整齐,成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绿化景观的一部分。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6.55%,绿地率为31.8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8.9平方米;并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

而今,蔬果这一抹绿,在城市中频繁出现,可期成了点缀城市绿化的又一抹新力量。文明种植、规范种植、卫生种植,相信城市农夫们的力量会更大。

天气好,娃娃菜生长迅速。记者 申兴刚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