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武冈机场建设系列报道之感动

【时间:2017-06-27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炜)邵阳武冈机场工程开建以来,在这一片荒山野岭上参与建设的大大小小的施工队伍有30多家。随着一个又一个标段工程建设的完成,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陆陆续续踏上新的征程,而他们留下的故事依然还在这里流传。

“418”精神

原头堂乡永兴村布谷岭以前是石山,因为没有路,人迹罕至。如今,已经夷为平地,成为机场油库所在地。

油库建在这里会不会影响地下水水质和地质,需要进行环评。为地下水环评提供基础技术数据资料的是湖南省工程勘察院,业内称他们“418队”。

时值2013年隆冬,环境艰苦,气候恶劣,可是环评至关重要,耽误不得。418队接到任务后,立马组织专业人员赶往现场。然而,那时的机场连接线还只是画在图纸上。将五吨重的钻探设备安全送达布谷岭岭上,是给418队出的第一道考题。

当时参加钻探的石益盛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石益盛告诉记者,发动机就有近1吨重,整整花了3天时间,十多个人硬是把笨重的设备拆解开,再一样一样地抬上布谷岭。要在预定时间里完成钻探与数据采集,才是最严峻地考验。因为在这样的气候、作业环境里,这项工作至少需要1个月,但给他们的时间是不超过半个月。

418队没有退缩。他们分成3个班组,24小时流水作业。在领队龙会聪印象中,那时的布谷岭上缺水也没有电,只有石头、荆棘与杂草。可钻探每天至少需要十来吨水给钻头降温。他们就从1公里以外的地方拉上电线,又从近2公里以外的一个岩洞里远程抽水。钻探的时间里,抽水点就换了3个。

最难熬的是晚上。这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晚上寒气袭人。为了御寒与轮流休息,418队就地搭起了帐篷,又找来木炭驱寒。

就是这样,在这与喀斯特地貌特征极其相似的布谷岭上,人造金刚石的钻头一个接一个的坏掉。奋战1周后,大孔在钻探到160.71米深度时完成了注水试验。又过了5天,4个小孔完成了钻探。至此,418队只用了12天的时间,提前完成了钻探工作,为下一步的环评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细节=成败

5月14日,夜幕降临时分,机场跑道南端地面彩色助航灯光将这里点缀得灿烂无比,一道道脉冲光波闪光灯按照相同的频率冲向对面山顶的信号塔。

灯光其实就是飞机起降时的“眼睛”。承担“眼睛”工程的是北京佳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简称佳和公司)。“这是关键性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当时负责施工现场管理的孔庄平说,整个施工过程平稳有序得益于细节做得到位。

进场开工时恰逢冬天雨季,一方面要保证电缆头的制做质量不受空气中含水率的影响,另一方面又要确保进度。佳和公司要求只在天晴时上午9时以后至下午4时以前制做电缆头,并从北京、长春调来多名经验丰富技术人员赶工。

进近灯安装是对佳和公司施工最大的挑战。飞机起降地、信号塔分居两个山头,中间要安装19座铁塔,最高的铁塔近50米。灯塔征地范围只有15米宽,而灯塔基宽达到了6.5米,还要在旁边修一条施工便道。事实上,19座基础中有16座是靠爆破进行开挖的。为了不超出征地范围,他们只好采取少炸药的方式进行爆破。其中几座更是经过四五次爆破才达到设计要求。

在有限的范围爆破施工难免损害农作物,但在指挥部、监理单位的指导协调下,佳和公司坚持当日损害当日登记,并尽量在当天进行赔偿的原则,整个过程没有发生炮损纠纷。

因为主要是雨季施工,为了不耽误工期,所以无论天晴下雨该浇筑混凝土时坚持浇筑,并在现场配备了专职挖机帮助混凝土车到达现场。

灯塔安装时,佳和公司从河北、四川调来施工班组、配备多台吊车设备,并严格禁止在视野不好、疲劳时施工作业。灯塔钢材由专职人员每天晚上提前送到指定位置。安装灯塔易折件、电缆灯具时,坚持超过四十岁、身体素质稍差的人员不上塔、天气不好不上塔的原则。

与水的“战斗”

施工道路、临时用电、施工用水等均未通畅是先天性缺陷。

5月14日,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冈机场项目部工程师谭鑫凯感慨地说,在施工过程中,项目上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缺水。

该公司负责机场多项工程,机场飞行区道面及附属工程第一标段就是其中之一。统计显示,其中混凝土道面施工高峰期用水量达到了每天140余吨。

确保供水并非易事。他们每天组织4台贮水量12吨的大型洒水车24小时不间断的从山下拉到山上来。附近没水,他们就到运距达到了10公里以外的枧道村取水。繁忙的时候,水车司机们的午饭和晚餐就在水车加水时解决。这样一拉就连续拉了三个多月,一趟来回有时需要两个多小时。

受客观条件限制,与水的“战斗”成为施工队必打的一场战役。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机场航站楼建安工程项目技术总工赵乾坤说,作为航站区第一个开始进场建设的工程,他们自行想办法发电,采用送水车不间断送水,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有的施工队为了解决用水问题,自行开挖储水池。

与水“战斗”的时候还要与天斗。

机场开工以来,天公并不作美。2015年6月13日,机场建设遇上了长期多雨的恶劣天气。多雨天施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按时完成施工任务,施工队就实施“抢晴天、抓阴天、占雨天”的战略方案,不放过每一个时机。

不要雨的时候就下雨,要雨的时候就偏无雨。2016年9月,机场建设遇上了干旱少雨、严重缺水的情况。当时整个机场的用水全部来自于山下村子里的一个山塘。接连两个月的干旱,导致山塘见底。此时正是场道施工亟需用水的关键时刻,怎么办?机场建设协调指挥部借来了十来台运水车,又出资购买了一台运水车,从武冈城区运水,尽量满足工地用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