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应精准精细 脱贫措施当落小落实

【时间:2017-06-27 17: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沈晓兰【字体: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各级政府都在扶贫工作上下了苦功夫并取得显著成效。“十二五”期间减少贫困人口541万人,但是“十三五”时期,全省还有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约465万贫困人口。其中邵阳市有武冈、城步、隆回县、邵阳县、新宁县、新邵县、绥宁县、洞口县8个片区扶贫重点县,贫困人口总数为80万人,约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1/6,贫困村1273个,占全省贫困村总个数的15.9%。贫困地区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仍然是邵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如何啃下全面脱贫这块“硬骨头”?精准精细制定扶贫政策,落小落实脱贫措施是关键。6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保持战略定力,树立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凝聚最大公约数,用心用脑、精准精细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要坚持靶向治疗、精准发力。只有清楚了“穷”在哪,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对症下药。准确识别,建档立卡,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前提。贫困户建档立卡录入信息时要尽量详细,也要精准。扶贫干部要把“口袋书”的脱贫攻坚政策记在心里,也要用在实际。做到一户一策,帮助贫困户解决突出问题,包括住房改造、就业培训、子女教育、移民搬迁、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都依循相对应的扶贫政策,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做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要坚持保质保量、求真务实。2016年实施驻村帮扶工程以来,邵阳市共实施帮扶项目1615个,完成869个。帮扶队伍入驻贫困村实现了扶贫资源、扶贫责任人、扶贫对象的精准管理,切实做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同时,通过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对问题和不足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保证做到应扶尽扶,切实防止脱贫又返贫。对习惯玩“数字游戏”的干部,对喜欢搞“数字脱贫”的地方,要严格考核评估,严肃问责追责。

要加强督查巡查、严肃作风。今年年初,我市组建督查巡察工作小分队,高密度开展以暗访为主要形式的督查活动。6月16日,省扶贫办正式开通了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并予以公示。对不合规矩的贫困户纳入、退出情况,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少数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违法违纪案件,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肃问责,以儆效尤。脱贫攻坚中出现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对问题麻木不仁、视而不见。面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敢于认真、求真、较真,做到整改到位、成效达标、群众满意。

2017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力争在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沈晓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