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者 尤须身正

【时间:2017-06-28 10: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志梅【字体:

日前,株洲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其中,湖南攸县一副局长饮酒后当场胡言乱语被严重警告。(红网长沙6月22日讯)

笔者认为,为政者,更需要身正。古往今来,对于领导干部无不强调自身品行端正。从孔子的“其身正,不令而行;起身不正,虽令不从”,到现在中共中央把“德”作为公务员考核的基本依据之一。这些,无一不体现品行、作风的重要性。但在基层一部分领导干部身上,不同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主义之风,“四风”的存在导致部分领导干部铺张浪费、脱离群众、远离实际,严重违背了中央的“八项规定”,在社会影响恶劣,损害了党的形象。结果导致“起身不正,虽令不从”。

“为政者,其身正”才能“下梁正”。在《论语·颜渊》中,鲁国大夫季康子向孔子问政,孔子答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的品行、作风,关系到整个部门的作风。如果领导干部自己带头端正,以身作则,谁还敢不端正呢?

“为政者,其身正”才能“不令而行”。以德服人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身正民行,上感下化,才能施不言之教,对百姓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为,广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但会看领导干部怎么说,更看他们怎么做。只有发挥自身的模范作用、人格魅力,约束自我,才能在群众中树立威信,才能“一人呼百人应”。

领导干部肩负着依法治国、脱贫攻坚等重要责任。习近平同志也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因此,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要“身正”!(赵志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