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机场建设场里场外的故事之精准拆迁

【时间:2017-06-28 08: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王谭 李亭亭【字体:


龙岩村9组村民修建的新房(山后即为武冈机场) 袁光宇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王谭 李亭亭)众所周知,征地拆迁目前号称“天下第一难事”,因为征地拆迁,一些地方在拆散了房子的同时,也拆散了民心。但在武冈机场的建设过程中,却上演了一个全新版本的征拆故事:房子被拆散了,民心却聚拢来了。

慧眼识珠

随着场址选定,2012年3月2日,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成立邵阳武冈机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同年4月12日,邵阳武冈机场建设协调指挥部在武冈挂牌成立,时任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的王长忠出任指挥长,副市级干部杨容来担任副指挥长。两个单位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成为武冈机场建设的关键机构。

2013年7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修建邵阳武冈机场,8月2日,邵阳武冈机场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征地拆迁部部长万涌就带着他的征地拆迁队伍浩浩荡荡开进了荷塘。

万涌原在武冈市残联担任副理事长,当初抽调他来担任征拆部部长时,协调指挥部内部颇有微词:“一个从事弱势群体工作的人,能牵头做征拆工作?”王长忠回答:“武冈机场的征地拆迁必须遵循‘依法依规征收、不与民争利、不留后遗症’三个原则,让做惯了善事的人来负责征拆工作,正好!”

领导可谓慧眼识珠,万涌自己却叫苦不迭。

万涌的苦来自他正式抽调机场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之前的一次机场建设前期工作体验。2012年1月,恰逢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专家前来荷塘踏勘机场选址,万涌被临时抽调到荷塘现场放点,即要在人迹罕至的荷塘选址上用红旗和气球给专家大致标志出未来荷塘机场的范围。一天下来,万涌脸上和手脚上被荆棘挂出无数道血口,厚厚的冬衣冬裤被撕成了颇具原始风情的“披肩草裙”。尽管最终插好了52面红旗,放好了71个气球,但万涌当日回到家里就对老婆说:“自打娘肚子里出来没吃过这种苦,下次再碰到去荷塘的任务我拔腿就跑!”

然而,当一纸借调函真的送到万涌手中时,他却没有跑,而是毅然挑起了前往荷塘“干一把”的重担。

“武冈速度”

荷塘其实不是塘,而是山,并且是一座乱石嶙峋、荆棘密布、杂草丛生的石山。“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原来还坚持广种薄收的荷塘逐渐处于失管状态。偶尔有人上山种点玉米,一年到头也最多上去三次:播种一次;施肥一次;收获一次。说白了,那时的荷塘就是一座荒山野岭。”万涌评价。

作为征拆部部长,万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对场内用地边线进行放线定桩,即要用湘西的坐标数据将机场的边线丝毫不差地确定下来。

牢记第一次上荷塘山的教训,万涌和他的同事们仿佛炼钢工人一样,在酷暑季节,身穿长袖迷彩服,头戴迷彩帽,袖口和裤脚全部用带子扎紧,戴着口罩,只把一双眼睛露在外面。时值8月,由于过分炎热,万涌自己发了痧,背上留满了火罐印;32岁的同事张哲患上了可以夺命的“腰带疮”,吃药打针全没用,最后用“爆灯火”的土方法才救下一条命。荷塘山还是毒虫出没的地方。万涌的另一名同事张志刚在根据卫星定位进行桩点测试时,被黄蜂蜇了一口,脸庞肿得像磨盘;还有一位女同事,平时看见蟑螂都会吓得大叫,但是在荷塘山上,她硬是多次眼睁睁地看着毒蛇从自己的脚背上爬过。就是凭着这样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精神,万涌团队短短10天内在机场边线上打好219个桩点,准确无误框定了机场的坐标范围。

第二步,要对机场内的2008亩土地进行征收。这2008亩土地分属三个乡镇的7个行政村。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些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组与组之间、户与户之间大多界址不清、权属不明。万涌团队兵分六路,马不停蹄日夜分片包干土地征收工作。头堂乡(现属迎春亭街道)永兴村约有300亩土地需要征收,但分属1000多个权益人,万涌为了实现“零差错”,以卫星定位为准则,在这300亩土地上打了10000多个图斑,结果1000多名权益人无一人对征地提出异议。

“征地拆迁的时候,许多群众是从千里之外的务工地赶回来的,他们回来一趟不容易,所以我们只得连续加班加点开展征拆工作。从2013年8月2日至8月18日,仅用17天时间,我们就完成了全部测绘和征地拆迁工作。”万涌说,“其实,这些事全部是我们国家干部干的吗?不是!在征地拆迁现场,许多村干部、党员、小组长甚至普通群众自愿加入到我们征收队伍中来,互相帮助,互相监督,结果创造了我市征地拆迁史上的‘武冈速度’。”

亲如兄弟

在头堂乡龙岩村9组,说起村民阳军的老婆,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勤劳、贤惠、持家!

然而,谁也想不到,2016年以前,阳军还是一名光棍汉。“我母亲去世早,与年老多病的父亲相依为命。2013年拿到12万元修建荷塘机场的征地款后,我不知道怎么用。万涌专门走到我家里,建议我先修房子娶老婆,把家立起来。我觉得有道理,就修了一座新房子,结果又讨了一个好老婆。现在,我住在新房里,抱着老婆,每天夜里都笑醒。”今年32岁阳军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

与阳军命运相似的,还有同组的向乾柱。向乾柱本是退伍军人,个人条件较好,但也因为自幼没有了母亲,只有老实巴交的父亲与他相依为命,一直没有姑娘愿意嫁给他。荷塘征地的时候,他家一次性获得20多万元征地款,2015年修了漂亮的房子,2016年就喜结良缘。

“不说全村,就说我们9组。当年征地的时候,大约有39户获得了征地款。截至目前,大约有5户人家消灭了打光棍问题;10多户人家在原有的基础上改善了居住条件;两户人家到武冈市区购房安家;三户人家依靠征地资金经商或发展特色种养业。”龙岩村今年年逾七旬的老支书阳柱生介绍。

“我们按照机场建设协调指挥部和武冈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一开始就把征地拆迁与扶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尤其是提出精准扶贫的思路后,我们对发放了征地拆迁款的群众进行了一一回访,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他们用现有资金发展经济或解决最迫切的困难,效果非常明显。”万涌说。“现在机场附近的群众在安居乐业的同时,还经常可以到机场去打零工,或把优质农产品销售给机场,由此可以增加不少收入。”

如今,万涌已离开机场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征拆部部长的位置,奔赴新的岗位。但武冈机场周边七个村的群众都记得,万涌是他们永远的好兄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