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有哪些不文明现象 听听来自老百姓的声音

【时间:2017-06-28 09: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陈雪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实习生 陈雪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一位市民都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作为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受益者,你眼中的文明进步体现在哪里?在我们身边还有哪些不文明现象?请听来自老百姓的声音。

闯红灯

6月20日下午,在城南公园附近的一家便利店屋檐下,60岁的金大爷正在躲雨。他是城管协管员,对邵阳这些年的变化表示满意。他说马路边的房子比以前好看多了,街面上的垃圾少了,市民也文明多了。“以前那些小摊贩怎么喊都不听,硬是不肯走。现在说说就走了。”但是,他也指出一个经常见到的不文明现象,“有些人还是会闯红灯,需要政府想办法去引导”。

随地吐痰、大声说话

“我最不能忍受的事,就是别人来我店里喝奶茶时随地吐痰。”31岁的刘女士在市第二中学旁开了一家奶茶店,她说她看到的不文明的现象主要以乱扔垃圾、烟头和随地吐痰为主。在肯定邵阳所取得的文明成绩时,她对于现存的一些不文明现象非常反感,觉得部分市民要有意识地提高素质修养。

31岁的小王是江苏人,在邵阳学院就读。他说在邵阳人的不文明习惯中,他最受不了的也是随地吐痰,同样让他反感的还有大声说话。“在学校午休的时候,经常被外面的阿姨说话声音吵醒。”

乱扔垃圾、乱泼脏水

“卫生是需要大家一起共同维护的,不然,我就是每天扫个不停,也没有办法让城市干净起来。”6月21日下午,65岁的谢大爷一边清扫邵水西路的街面垃圾,一边说起了他的观察和感受。

他反映,不少店铺门前三包难以落实到位,不少市民扔垃圾不入篓。“有的人隔老远一扔,垃圾大多是里面进一半,外面掉一半。其实只要多走两步路,就能为我们环卫工人省很多事。”

“我市文明城市建设的工作是做得不错,街道上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但是,你看里面的这条小巷。”顺着张先生所指的方向看去,敏州路附近的一条小巷卫生情况确实不尽人意。地面上有长年难以去除的黑色污垢,一些小吃店更是直接把污水倒在外面的道路上。张先生认为,市民的自身素养问题还需要时间潜移默化地改变。

毁坏公共设施

30岁的戴女士对邵阳近年来的变化赞不绝口。她说邵阳城市变得干净漂亮了;以前建筑工地施工不管时间,晚上吵得人睡不着觉,现在基本都是按规定的时间作业。

提到当前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时,她表示对一些人不爱护公共设施的行为不能理解。很多免费单车被一些素质不高的市民破坏严重,有些单车连座椅都掉了下来。

塞卡片

25岁的陈先生是外地人,带着妻子去桂林玩,路过邵阳。他说才来两天,其他情况不太清楚,但两件小事让他对邵阳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他们凌晨4时多在邵阳下了火车,在出站口立即有很多人围上来追问“去哪?”“新邵去么?”一时让他很不适应。入住酒店以后,“晚上塞小卡片的人太多了。早上起来数了一下,至少有十多张。”这些现象让他感觉这座城市还是比较乱。

公交车上不文明

39岁的高先生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他说公交车上的不文明现象很多。

高先生指出了他常见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如乘车不自觉投币;上下车时不遵守秩序;吃零食、嗑瓜子,随地乱丢;车厢内抽烟等。而最让他伤脑筋的是乘车的小孩子。有些孩子放学一起回家,在车厢里互相打闹、吵个不停,有的甚至还挂在牵杆上。他还发现,公交车上的一些标识对有些市民来说并无作用,有的照样在车内抽烟,有的坐在老、弱、病、残、孕的专座上且不给有需要的人让座。他希望通过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让邵阳人越来越文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