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孤寡老人发出人生感言:“还得靠党和政府”

【时间:2017-06-30 0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陈雪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实习生 陈雪冰)6月25日,在双清区五井塘社区举行的“社区大家庭,五湖四海情——关爱祖籍外地社区居民包饺子厨艺分享公益活动”中,84岁的孤寡老人彭泽秀一会哭一会笑:“感谢党和政府,要不然我讨米都没地方去。”也许是触景生情,也许是很久没有人倾听,老人打开尘封的记忆诉说起来……

第一段婚姻,丈夫遗言“有党和政府呢”

彭泽秀出生在新邵农村,15岁出嫁。第一任丈夫姓汪,共产党员,曾参加剿匪,在外多年。两人感情很好,但因丈夫没有生育能力,未有所出。

丈夫怕耽误她,曾要她改嫁,但彭泽秀没有同意,“没有孩子,那就自己多干点”。她本就是农活好手,因此愈加发狠做事。丈夫回到地方也是一名国家干部,家里砌了一栋大房子,在农村也算是令人羡慕的家境了。两人还带了一个养女。

因为年轻时征战辛苦,经常没能吃好饭,丈夫身体并不太好,加之后来只顾工作没顾身体,小病拖成大病。1980年,丈夫一病不起。彭泽秀背出背进带他就医,眼看死亡临近,丈夫还安慰伤心的她:“我是病人,你是好人。我的后日子短,你的后日子长。有党和政府呢,以后领导会关心你的。”说到这里,彭泽秀抹起了眼泪:“没想到他说中了,现在我坐在家里也有吃。”

第二段婚姻,情义家庭终不能长相守

丈夫去世后,彭泽秀日也哭,夜也哭。有位亲友想撮合她和一位痛思亡妻的男子。彭泽秀拗不过亲友的请求,同意对方见了一面。结果对方当即中意,并以真诚打动了她的心。

这人姓梁,16岁就出门工作,也是剿过匪的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看到她满是皲裂的手,他心疼的话语脱口而出,“别再吃这个亏了”。后来,她嫁入梁家。

新家庭让她感到很温暖,但不久就有不幸降临。那个把她当妈妈看,她也疼爱的继子,因为年少无知与人哄抢梨子被抓。时值“严打”,传言要被枪毙。一向正派的老梁气得不行,碍于身份又不肯去求人。痛不欲生的她,不管不顾下跪求人。当地居民也联名写信求情。后来,继子被判入狱12年。期间,她经常带着物资前去探望。得知有流言称她这个后娘刻薄继子,导致孩子没吃饱而去抢梨子吃,狱中的继子还写信给邻里传阅,说她的种种好。从此,再无人说她不好。

继子1992年出狱,老梁却于1988年因病去世。再次被死神夺取爱人的彭泽秀悲痛难抑,一边悼念亡夫一边等待继子归来。此时,又一个命运的拐角出现了。

第三段婚姻,亲人散去还得靠政府

彭泽秀经常以泪洗面,在丈夫遗像前又是跪拜又是烧纸供果的场景引起了一个人的注意。这人姓张,是一位国家干部,办事路过时经常上她家坐坐。他母亲已去世,想为父亲找个伴。他看中了彭泽秀的为人,说即便她不同意当后妈,也要一辈子认她作干妈。

几番交往下来,被打动的彭泽秀在等到梁家继子出狱后,决定净身出户搬到张家。梁家继子对此表示反对,担心她嫁到张家后未必有好的未来。但彭泽秀坚持不想拖累他,母子俩为此还说了都不会反悔的狠话。出嫁前,梁家继子当面要张家继子做出保证,一定要对彭泽秀好。而张家继子也确实兑现了他的承诺,一直把她当作亲妈善待。

只是命运不由人,2000年张父去世,张家这个大继子也先她而去。张家小继子在外工作,其妻偶尔会打个电话来问候,有时还会寄点钱来。

如今,84岁的彭泽秀独居,靠每月1000多元的社保金过日子。让她感动的是,党和政府没有丢下她。她户籍所在的李子园社区把她当孤寡老人关怀,逢年过节社区干部前来探望,送米、油等生活物资。彭泽秀说:“端午节,他们还给我送来两袋米一桶油呢。”这次,五井塘社区邀请她到厨艺坊分享社区居民包的饺子,社区大家庭的关怀又一次触动她的心弦:“老汪说对了,还是得靠党和政府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