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四小时 抢通干渠大“动脉”

邵阳市大圳灌区大水江干渠山体滑坡抢险任务基本完成

【时间:2017-07-01 15: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阳军 廖民安 宁仕颖【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阳军 廖民安 宁仕颖)6月30日上午,从邵阳市直机关“七一”表彰大会传来喜讯,邵阳市大圳灌区大水江水利工程管理站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而就在此时,该站辖区的大水江水库防洪抗灾现场——干渠芙蓉隧洞出口段山体滑坡抢险,战斗正酣!

大水江水库位处武冈市和新宁县交界的冻江河上游,设计库容3300万立方米,干渠长17.8公里,灌溉面积18万亩。自全市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以来,该站党支部迅速行动,党员冲锋在前,干部职工投入一线严防死守,对大坝、渠道实行24小时高密度巡查,坚决打赢防洪抗灾攻坚战。持续强降雨,突发险情:6月29日,大水江干渠芙蓉隧洞出口段山体滑坡,块石、泥土和树木顷刻将输水干渠堵塞,由于及时巡查、大坝渠首电站停机、渠道沿途弃水,避免了漫堤事故损失。水库水位上涨、干渠“梗阻”,险情就是命令!因山区偏远受地理条件限制,机械设备无法到达,水电公司发电站精干力量赶赴增援。按应急抢险方案,6月30日8时,抢险战斗打响,站支部班子成员率先下到渠底,18名抢险队员分成三个小组,加强安全警戒、协调配合,用钢钎撬、铁锤捣锤分解巨大块石,拴上钢丝、粗粝的麻绳,肩扛手抬转运、处理平整,用钢锯、板斧斩断粗壮的松木,用镐锹将杂石泥土装篓、打包拖拽出堤。雨,一直下,渠底湿滑,在铁锤与石头坚硬的碰撞声中,伴着溅起的碎裂火星、铿锵的加油号子,大家卯足了干劲。跌倒爬起来,累了轮换上,顾不上一身的泥水,肩膀红肿、双手脱皮、冒血。仅3个月即将到达退休年龄的党员文德胜,老当益壮,抡锤碎石,完全忘却了曾经受过的腰伤……

中午12时20分,山体滑坡应急排险任务基本完成,共搬动、清理土石方近30立方米,干渠“动脉”畅通输水,保证了大水江水库汛期正常调度。

这一刻,大家沾着泥浆的脸都咧开嘴笑了,他们心中踏实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