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七项举措”做好地质灾害防灾救灾工作

【时间:2017-07-02 17: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智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智宇)7月2日,邵阳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县市区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学习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的重要批示和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的重要指示,结合我市地灾防治工作实际,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灾救灾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地质灾害的应对举措。密切关注天气及雨情、水情、险情的变化,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应对工作。要将切坡、沟口建房,中小学校,在建工程,临高坎建筑,旅游景区,深度切坡修路路段作为巡查防范重点。要适时启动避灾避险应急预案,把群众避险安全转移安置工作放在首位。

二是坚持停雨不停防。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检、排查和研判,对存在灾害险情的地方,必须继续值守监测,知道险情解除,方可撤防。

三是切实加强被转移群众的安全保障。要做好临时集中安置点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对要求返回原居住地的,应进行必要的安全评估后,确认无安全威胁,再安排安全、有序返回。

四是高度重视防汛防灾工作人员的安全。参与防汛防灾的工作人员,务必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坚决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牺牲。

五是规范信息报告制度。要依照相关规定准确、及时、真实报告灾情险情,依法依规向社会发布抢险救灾相关信息,及时向应急值班室报送抗灾抢险工作情况。

六是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各级政府要把灾后重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强力推进地质灾害点的治理,抓好项目申报、规划设计、工程实施工作。对人为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必须落实“谁引发,谁治理”的政策。认真做好灾民建房选址工作,必须避开地灾隐患区、山洪易发区,尽量减少建房用地切坡,切坡建房必须进行安全技术评估。国土资源部门要为灾民重建家园提供优质、快捷、免费、贴心的用地保障服务。

七是落实科学防灾救灾。要充分发挥属地应急技术队伍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各县市政府应明确具有资质的地质环境服务机构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并签订合作协议。技术支撑单位应派出足够的技术力量,到一线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和灾后重建工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