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制度与执行”不可只取其一

【时间:2017-07-06 15: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友林【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统筹谋划、不断创新,一张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网络越织越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就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7月5日共产党员网)

“在一切的政治制度中只有两种基本的功能,即国家意志的表现和国家意志的执行。前者谓之政治,后者谓之行政。”美国政治学家教育家古德诺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意思就是国家意志的表现就是政治,即国家制度;国家意志的执行就是行政,即制度执行。制度的制订与制度的执行是一个有机整体,存在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关系。周详的制度有利于更好地执行,强有力的执行反过来促进制度的完善。我们从严治“制度与执行”不可只取其一。

制度是执行的方向标,从严治党制度应周详。邓小平曾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偿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只有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大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统筹谋划,不断创新,堵住制度漏洞,使全面从严治党有制度可依,才能使党的行政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如果没有完整的从严治党的制度,有些人就会钻制度的漏洞,腐化生事;亦或是一意孤行,任自己的意志办事,一个人说了算,独断专行,把自己的意志凌驾于国家意志之上或法律之上。现在有很多党员的腐败案例就说明了这一点。因此,从严治党,必须首先从从严治党制度的完善做起,以制度的“笼子”经束党的干部,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执行确定好纲要。 从严治党执行是关键,同时也促进制度完善。“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从严治党执行才是它的生命之所在。从严治党执行者不长抓不懈,而是虎头蛇尾;从严治党执行者出台管理制度时不严谨,而是朝令夕改;亦或是从严治党制度本身不合理,缺少针对性、可行性;亦或是从严治党执行的过程过于繁囿于条款,不知变通。以上从严治党执行的种种情形,都是从严治党的“拦路虎”。我们不能只把从严治党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而是要有章必遵,有规必循,维护从严治党制度的严肃性、公正性、权威性,增强从严治党制度的执行力,从面促进从严治党制度的完善,使我们党永保其先进性、纯洁性。

因此,只有全面把握从严治党“制度与执行”内在统一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严治党才做到真正有效的“严治”!(唐友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