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乌纱帽”倒逼“一把手”落实环保责任

【时间:2017-07-06 17: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吕梦琦 闫祥岭【字体:

前不久,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山西督察期间,环保部专家给当地干部讲环境保护和领导责任,列举了多个此前督察发现的案例。这些案例显示,尽管中央早在2015年7月就提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但仍有地方“一把手”履行环保责任不力。

环保好不好,关键看领导。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两相宜,还是牺牲环境、经济发展一枝独秀,取决于当地主要领导干部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过去,正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一味追求GDP,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才导致环保力度弱化,环境欠账越来越多。

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中,各种环保问题集中暴露,主要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环保意识不强,舍不得环保投入,对一些环境问题能放就放、能缓就缓,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这充分说明不抓住“关键少数”,环境问题很难得到根本扭转。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首先是抓观念转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同时,还要把环境保护纳入对各地党政“一把手”的评价体系,将官员的“乌纱帽”与当地环保状况挂钩,把环境能否改善作为“一把手”任免的重要依据;要注意防止经济上“红榜”、环保上“黑榜”的现象,对只有经济头脑而无视环境污染问题,只算经济账不算环保账的领导干部,要坚决予以问责。

(通讯员 吕梦琦 闫祥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