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伤不下火线

——隆回县水务局曾明山抗洪抢险侧记

【时间:2017-07-07 08: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枫【字体:

“一艘采沙船被洪水冲下来了,马上就要靠近电站堤坝!”7月1日凌晨,接到云木山电站险情电话,隆回县水务局原党委委员曾明山穿起雨衣就往家门外冲。妻子心痛地说:“你现在手受伤了,身体也不好,不能叫其他同事去吗?”“不行,没有人比我更了解那里的情况!”曾明山义无反顾地走出家门。

今年54岁的曾明山没有因年纪偏大、身体不好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隆回县共有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2座,小I型水库44座,小II型水库199座,防汛压力巨大。 6月27日暴雨再次来袭,山塘水库储水量猛增,令曾明山很担忧。晚上9时,曾明山带领2名工作人员从县城出发,冒雨前往一线督查。由北往南逐一检查了羊古坳、七江、六都寨、荷田、荷香桥等乡镇水库和地质灾害点。

“下雨路滑,大家小心!”28日凌晨1时,步出荷香桥镇桐木桥电站机房时曾明山话刚落音,只听见“嘭!”的一声,他自己重重摔在地上。左手剧痛,不能站立,身边同事见状立即上前把他搀扶起来。

后面还有几个地质灾害点和锣古石水库没有检查,时间紧迫,曾明山顾不得伤痛又奔入滂沱大雨之中……

凌晨4时,曾明山回到县城中医院通过拍片确认左手桡骨骨折。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治疗,一旦骨头错位就会留下后遗症。”这时接二连三的电话依然响个不停,各地纷纷报告雨情灾情。曾明山心急如焚,关键时刻我怎能休息!他不顾劝告,绑起绷带,又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

7月1日凌晨5时许,正在值班的曾明山接到报告,云木山电站出现险情。他火速赶到现场,只见靠近电站堤坝400米处一艘釆砂船受洪水冲击,随时可能挣脱缆绳直撞堤坝。“一旦堵塞电站泄洪道,甚至有溃坝的危险。”曾明山立即召集电站管理人员和局水利专家商议对策。据预警预报,当日下午6时赧水第一波洪峰将达到电站,水流湍急,时间一刻也不能耽搁。经果断处置,下午5时,险情排除,洪峰安全渡过云木山电站。

“他已经连续高负荷工作10余天,受伤也不下火线,我们都很佩服他的敬业精神。”在云木山电站抢险现场,老党员杨第忠对曾明山赞不绝口。

(记者 袁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