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志愿者队伍危难中挺身 抗洪抢险坚守一线

【时间:2017-07-07 10: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刘仲徽 苏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刘仲徽 实习生 苏涛)洪水肆虐,人定胜天!6月下旬开始,邵阳市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在牵动全城的抗洪救灾战斗中,全市日益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应危难而挺身。他们紧跟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参与堤防巡察、应急救援、灾民安置、灾后重建等工作,用志愿情怀又一次点亮邵阳的温暖记忆。

志愿服务总动员

洪水来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为了动员更多力量保护家园,6月29日,市文明办转发了湖南省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防汛倡议书》。7月2日,我市又以市文明办名义下发《关于组织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号召各县市区、各级文明单位、各志愿服务公益组织积极参与救灾重建工作,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邵阳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我市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目前全市共注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90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236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1600余人。民政、妇联、卫计、教育、环保、消防、交警等部门和团体纷纷成立了有专业服务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 在省志愿服务网络平台注册志愿者67万余人。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队伍,各类公益组织的会员,还有民间许许多多的个人志愿者,在洪灾面前筑就了爱的长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0多家志愿服务组织,8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全市的抗洪救灾工作。

抗洪抢险显身手

镜头在抗洪一线扫过,一幅幅感人画面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7月1日,双清区东风路街道各社区组织抗洪志愿者增援队赶往受灾点,参与抗洪抢险。在佘湖社区受灾严重地段三里桥,志愿者采用背人、简易小船的方法,帮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段。一直忙到7月2日凌晨4时,大家筋疲力尽躺倒在地。红心林志愿者和城南街道干部30余人,一大早奔赴受灾严重的紫霞社区。他们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共排除险情10余处,转移河边低洼地带群众20余户126人。洪水退后,志愿者队伍仍坚守在一线,协助街道开展垃圾清理和灾后防疫工作。

7月1日晚,新宁县河水猛涨,出现险情。四位热爱户外运动的年轻人,自发带了一条皮筏艇去搜救被困群众。他们在停电后的黑夜里趟入积水两米深的小巷来回救援,直到次日凌晨四时多,一共救出40多人。其中一位从东莞回娘家待产的孕妇,当天刚住进县妇幼保健院就被洪水围困。利用微信求助后,平安转移到县人民医院。

7月2日零时开始,新邵县城酿溪镇遭遇洪峰袭击。早上八时,新阳社区靠出租摩托车为生的岳前进发现屋后县邮政局家属区院子积水有两米多深。因洪水涨势太快,60多户150多名群众来不及转移。他立即借来橡胶船,以木板代桨,往返救人。晚上八时又借来小渔船,一直忙到晚上十一时,将人全部救出。

在全城抗击洪魔的过程中,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值得一提的是,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于首位,所付出的已不仅是尽职尽责。在村里青壮劳动力缺乏的情况下,新宁一渡水镇杨立村妇联主席李璋玉带上家属、弟弟、叔叔疏通山塘泄洪,自家电器、被子、衣服全部被淹,但村里挽回财产损失近三百万元。在疏散转移群众的过程中,城管队员帮助资江南路的商家紧急搬运店内物资;武警官兵自己没来得及吃晚饭,划着冲锋舟先给凌晨被困的群众送去饭和水;许多党员干部自家顾不上,两三个昼夜不眠不休组织群众抗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和不为任何物质报酬服务社会的志愿情怀,在抗洪一线得到了高度融合。

救灾重建有担当

被洪水侵袭的家园和遭受损失的灾民牵挂着全市人民的心,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了爱的行列。

市工商联面向非公经济人士发起倡议。市锦程驾校出动所有大型货车为市民免费转运物资,并提供10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1000平方米的仓库支持救灾。魏源国际大酒店自7月2日开始,每天拿出50间客房用于受灾群众安置。创业商会副会长张红旗组织所辖餐饮企业免费为抗洪救灾的公安干警提供了400多份早餐和518份中餐。风帆传媒集团组织员工捐赠慰问物资并送往抗洪现场。

市民政局发动各社会组织参与抗洪救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多家社会力量1万多人参与抗洪救灾,捐款捐物总计100万元以上。武冈义工联组织成立了“武冈义工联应急救援服务队”,从白天到深夜仔细巡堤,排查险情。城步爱心义工协会7月2日晚上发动会员捐款捐物,第二天上午就筹集七台货车的救灾物资,送往白毛坪乡和大阳乡的灾民安置点。市和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召集数十名志愿者在一线协助抗洪,灾后又为金台、邵水桥、白洲社区的受灾特困群众送去爱心物资和心理抚慰、防疫防病知识。市壹心慈善志愿者协会在净心莲素食馆,在救灾期间为参与抗洪救灾的人员和受灾户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市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各地志愿者参加抗洪救灾志愿服务,群内募捐善款近4万元和一批救灾物资,并对接“湖南民间联合救灾”开展灾调和物资援助,7月6日已到位壹基金价值360000元的爱心救灾物资,后续还有第二批救援物资到来。

共青团市委面向全市青年志愿者发起倡议。隆回县组织各类青年志愿服务队十多支,其中城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开赴受灾严重的鸭田镇,手推肩挑打通了青庄村道路,24小时巡逻该村梅树坳水库并在出现险情时连夜转移受灾群众,另组织小分队参加了赴邵阳城区抢险救灾工作。市义工联组织80余名志愿者连续高强度工作3天,在双清区桥头街道洛阳洞等社区发放救灾物资,并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杂物,宣传防疫知识。各县(市、区)团委和青工系统单位均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走上街头,帮助灾区打扫卫生、开展防疫、发放物资,宣讲灾后疾病预防知识,慰问特困群众等。

温暖如今还在延续。以众志成城之抗洪精神,创国卫成功的邵阳,定将迅速去洪灾疮痍,重建更为美好的家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