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人民筑好抗击洪水钢铁长城 战胜2017洪魔

【时间:2017-07-09 22: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郭盈 张佳伟【字体:

历史罕见的暴雨,汇成历史罕见的洪水,一路气势汹汹。

邵阳人民早已筑好了抗击洪水的钢铁长城。

未雨绸缪

在绥宁李熙,一名落水村民正在蓼水河中挣扎。突然,一架小型无人机飞来,准确向落水群众抛出救生圈,这人顺利得救。这是今年4月28日开展的一次防洪救灾演习的场面。

今年初入汛期,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警,市委、市政府就绷紧了“防大汛、抗大灾”的弦,提出对今年的洪灾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让群众骂,不可让群众哭;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

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邵阳历来是山洪地质灾害的重灾区,特别是绥宁、城步、隆回、新宁、新邵、洞口等县。为此,市委、市政府汛期之初即要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扎实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河流矿山及尾矿库防汛和城市内涝防范工作,在抗洪抢险的动员部署、责任落实、预案修订、隐患排查、培训演练、物资准备等六个方面做到全覆盖。遵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4月到6月,我市从县到乡到村,各个层级为迎击洪灾做好了思想和方法上的准备。

纪律是战胜洪灾的坚强保证。在抗洪纪律准备上,市委、市政府下达了面对洪灾必须做到“三个第一”的纪律要求:洪水的预警预报要第一时间传达到村、到户、到人;发生灾害,各级领导要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现场,组织力量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上报信息。

在抗洪抢险重点部署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突出三个重点”:对全市79个乡镇、299个山洪易发村、298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要进行重点监测预警,做到一小时一预报、一小时一预警;对易受山洪地质灾害侵害的群众特别是老弱病残人群,要突出重点人群保护,严格落实“人盯人”战术,确保不落一人;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隐患点、工矿尾矿库、病险水库和未经高水位检验的水库、城乡低洼易涝点、在建涉水工程等重点部位,要实行24小时巡查值守,发现险情及时排除。

在抗洪力量的准备上,我市三支主力军枕戈待旦临危处险。一是预警队伍。以村组党员干部为主体,日夜巡查值守,一旦遭遇强降雨天气,采取敲锣警示、喇叭喊话、上门劝导等方式,及时向群众传达灾害预警信息,做好人员转移疏散、安置救助工作;二是应急抢险队伍。以部队、民兵预备役、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乡村干部为主体,全市组织2300多支应急抢险队伍,坚定不移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专业技术队伍。以气象、水文、水利、国土、城建、安监等方面技术专家为主体,及时会诊重大险情,提出科学处置方案。

以上率下

“吃得苦,霸得蛮”是宝古佬的特质。抗击本轮洪灾取得决定性胜利,进一步证明我们是“吃得苦”的。

吃得苦的各级领导 。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在最关键的时候,6月2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率队赶赴灾情严重的绥宁县检查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并顶风冒雨爬上绥宁县最偏僻的鹅公岭侗族苗族乡,查看灾情、慰问灾民。7 月 2 日凌晨 ,在坐镇市防汛办调度全市防汛救灾工作之后,龚文密赶赴三区现场指导抗洪救灾。7 月 2 日上午 9 时,龚文密再次回到市防汛办,指挥调度城区最大洪峰过境时的防灾救灾工作。当天晚上,龚文密又就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抗洪抢险的指示和做好当前防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6月28日下午,继到邵阳县进行防汛抗洪暗访后,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又赶赴新宁县水庙镇、黄龙镇和回龙寺镇等抗洪抢险第一线看灾情、查隐患。7 月 1 日 17 时,刘事青组织召开全市防汛抗灾视频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结束后,他立即赶赴三区现场指挥群众转移工作。7 月2日零时,他又回到市防汛办坐镇指挥。当晚,刘事青又会同市委副书记张殿文等就防范城区内涝进行会商。

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领导同志担当起各自责任,成为抗灾主心骨。

吃得苦的抗洪战队。由洞口县水利局30名干部职工组成的民兵轻舟应急抢险队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7月1日中午开赴绥宁李熙支援抗洪抢险工作。当日下午,他们又奔赴新宁县崀山镇,驾驶轻舟战斗10多个来回,从洪流“孤岛”中安全救回75名群众。

吃得苦的监测人员。邵阳水文局职工戴涤新,7月1日22时登上资江河边的水位观测井房顶观测水位。7月2日凌晨2时左右,洪水漫过观测井第一层,将整座站房围成一座孤岛,外面的人进不去,楼上的人下不来。他独自一人靠着一包饼干、两个苹果和三瓶水在屋顶待了整整16个小时。直到洪峰顺利通过邵阳站之后,他才趟过齐腰的洪水回到单位。

闻汛而动

在今年的抗洪抢险战斗中,闻汛而动成功处置险情的故事在邵阳大地上流传。

6月29日下午6时许,停泊在雪峰桥上游的一艘起砂船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威胁雪峰桥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市地方海事局、大祥区政府、市河道管理处等相关部门通力配合,终于在6月30日凌晨2时40分将险情处置到位。

7月2日凌晨5时30分,资江上游一艘船舶走锚,正漂向西湖大桥,严重威胁西湖大桥及下游2000米处的资江一桥安全。海事部门紧急行动,经过水利、水上公安等部门紧密配合,又一次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7月2日上午,资江水位已达218.5米,超警戒水位4.5米。水压太大,河水倒灌,资江防洪堤水府庙段出现管涌现象。在蹲点市领导的指挥下,30名武警和90名城管队员经过5小时的激战,终于用6000袋砂土处置好了险情。

7月2日早上7时,全市境内绝大部分站点洪峰已安全通过,而邵阳城区的资江水位却还在不断上涨,并逐渐漫过堤顶、漫过街面。此时,在江面上作业了一整晚的市水文局的水文监测船因水位过高而无处停靠,只得不停地开动船只以防顺流下漂。资江南路道路被封,岸上物资送不过来,船上五天未曾合眼的测报人员早已倦怠不已、饥肠辘辘,而此时,距离预计中的最高洪峰到达还有好几个小时。汛情就是命令,洪水预报的关键数据必须从他们的船上发出,测报人员明白自己的职责,一次水文作业完成,立马又投入到下一次。累了,就用冷水搓一把脸;饿了,就吃几口干粮。

7月1日22时许,邵水河板铺段出现险情,住在原市农科所内的100多名民工生命受到威胁。市农科院院长孙小武率人撑着两条木船,硬是将民工一一进行了妥善安置。

(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郭盈 张佳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