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18058名村干部在抗洪抢险战役中充分发挥先锋作用

【时间:2017-07-10 10: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郭盈 张佳伟【字体:

在这场可歌可泣的抗洪抢险战役中,邵阳市3186个村刚刚换届的村级党组织、18058名村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作用。尤其是受灾严重的201个乡镇千多个村,新一届村支委、村委会和全体共产党员,在滚滚洪流里、在生死考验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大灾面前识忠诚

他叫张文辉,新邵县坪上镇筱溪村新当选的党总支部书记。本次汛情以来,他带领村支委、村委会班子成员和20余名年轻党员连夜奋战在抗洪一线,紧急转移安置172名受灾群众,自己家砖木结构的房屋却被无情的洪水冲垮。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虎形山村的卢光厚,不顾山高路险依次上门通知群众转移和组织党员干部抢险,自己家的房子却被洪水冲成一片废墟。

邵东县灵官殿镇界岭铺村党支部书记敬桂香在新邵县城一家医院住院期间,多次从新邵跑回邵东,不顾伤痛查看灾害隐患。“界岭铺村是个地质灾害易发村,暴雨和洪水这么大,不回家看看,我根本安不了心。”敬桂香说。

他,新邵县大新镇磨林村支书周凡民。6月24日晚上19时,天空正下着暴雨,周凡民在进行当日的第6次地质灾害点巡查时,山坡上一块巨石发生的细微裂痕突然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个可怕的念头迅速闪过他的脑海,不会是山体滑坡吧?他冒险爬上山坡,认真察看,果然发现整个山体竟然也有了裂缝。大事不好,周凡民赶紧将情况报告给镇里,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山下的300余名群众安全转移。

7月1日清晨6时多,隆回县桃洪镇竹塘村支书罗波在沿着村中的小溪巡视水位时,恰逢骑着摩托车的一家三口坠入溪中。罗波奋不顾身跳入小溪,将他们一家三口全部了救上来。谁知刚喘一口气,又有一台三轮车不慎掉进溪里,溺水的三位老人拼命在水中挣扎。罗波急中生智,顺势抄起路边的一根竹竿把三位老人一齐拽了上来。

危急关头显担当

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芷坪村,6月24日下午,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进行抗洪动员。当天夜晚,洪灾苗头凸显,村支部组织党员和干部动员转移群众。25日凌晨1时许,8组村民张贻军夫妇不愿撤离,而此时山洪已经淹过膝盖,党员陆全武等拉起张贻军夫妇就走。不到20分钟,山体滑坡,张贻军的房屋被深埋地下。同日凌晨3时许,村民侯平和一家三口怎么也不肯转移。村主任兰元友和村秘书李林蹚二话不说,每人扛上一个人就走。40分钟后,侯平和家的房子被淹没。

6月27日是芷坪村洪灾最严重的一天。村支部和村委会在市、县、乡各级主要领导的指导下展开一场“生死大营救”, 9名被困群众全部获救。至此,该村740多名受灾群众全部成功转移,无一伤亡。

3186个村支部,3186个堡垒。

史上最大洪水袭击新宁,夫夷江洪峰水位达到298.11米、流量3150立方米/秒,警戒水位3.86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38米。从7月1日凌晨5时开始,暴雨、泥石流、流域性洪水等反复袭击崀山镇七星桥村,通过该村干群2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完成了160名被困群众的“胜利大转移”。

6月24日凌晨3时,赧水河暴涨,邵阳县长乐乡与隆回县北山乡交界处河段,河水迅猛上涨。长乐乡伏溪村和渡头村的村支部和村委会不仅率领当地群众扎实做好本村的防洪抢险工作,而且与相邻的隆回乡、村统一行动,将损失降到了最低,成为一段佳话。

7月1日,武冈市晏田乡石门村一座小型电站的机房里有2名工作人员被洪水围困。石门村参与营救的党员干部以村支书唐圣练为底排成高高人梯,终于救出电站两名工作人员。

邵东县简家陇镇堆头村作为简家陇镇最大的一个村。6月24日以来,该村支部和村委会闻“汛”而动,在危急关头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6月27日,村干部在此地段排查防汛隐患时,发现3家农户的房屋随时可能出现险情。支部书记刘树清立即带领支部成员分别上门做工作,经过四天四夜的耐心工作。7月1日上午,这3户人家共10人终于被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此后,村支部副书记兼村主任宁姣英每天都要围着旧房户和危房户转一圈,排查安全隐患,被人成为“宁转转”。

关键时刻见精神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洪抢险斗争中,村支部、村委会干部带头,党员争当先锋。各地的“党员突击队”,依靠着广大群众发挥了骨干作用。

6月28日,大雨倾盆,邵阳县岩口铺镇云赵村支部和村委会以党员为主组成40多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开展抗洪救灾避险特殊“主题党日”活动。至次日凌晨4时,突击队共转移群众62人,排除险情5处。

6月29日,邵阳县五峰铺镇陈保村党支部组织40余人的抗洪抢险分队带着工具,对新木塘水库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现场整改,保护了500余亩良田和3000多名群众不受洪水威胁。

6月30日,隆回县荷香桥镇山里红村防汛抗灾“党员突击队”成立,20名党员加入突击队,投入抗洪一线。

哪个地方有险情,哪个地方有灾难,党员就奔向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就在哪里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新一届农村党支部,带领最基层的党员干部,组织和动员英勇的邵阳人民,用不屈的脊梁迎接自然灾害“大考”,筑起击溃洪魔的钢铁防线!

(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郭盈 张佳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