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全力振兴实体经济

【时间:2017-07-10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文远【字体:

湘中制药有限公司制药车间内,丙戊酸镁缓释片全自动化设备紧张而有序地运行着。这条生产线,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生产线。丙戊酸系列产品是湘中制药的“拳头”产品,仅丙戊酸镁缓释片一项上市后就已实现产值19亿元。近年来,湘中制药累计申报专利63项。

湘中制药,是邵阳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也是邵阳全力振兴实体经济的缩影。

改革促动,创新带动,开放推动,是振兴我市实体经济的三大动力。1至5月,全市财政总收入60.97亿元、增长15.1%;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6亿元、增长11.6%;实际利用外资1.29亿美元、增长25.7%;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134.55亿元、增长15.4%。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6268元,增长9%,农村居民收入2817元、增长10.9%。这些经济指标充分说明我市收入增加,就业充分,消费活跃,实体经济兴旺。

振兴实体产业,是全市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我市在年初召开的产业发展大会上,明确提出了“背水一战,全力振兴实体产业”,全市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20个,年度投资242亿元,并确定了建设“一走廊六基地”:一是建设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以湘商产业园为平台,充分利用邵商优势,引进一批投资5—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及配套产业链。现已开工建设标准厂房452.23万平方米,竣工371.53万平方米,签约入园企业647家,入驻企业366家,投产253家,实现产值142亿元。二是建设智能制造基地。重点抓好三一智能渣土车和搅拌车、恒天九五邵阳纺机、亚洲富士电梯、智能家居、盖板玻璃等项目建设。三是建设农副产品基地。实施“一县一主导产品和产业”,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四是建设文化产业基地。加快魏源文化、花瑶文化、君子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建设,加快县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建设湘西南文化产业园和游乐中心。五是建设以崀山为龙头的全域旅游基地。利用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南山国家公园、六月六山歌节、四八姑娘节等旅游品牌,辐射带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

六是建设健康产业基地。支持邵东廉桥健康养老示范乡镇和中药产业园建设,支持绥宁、城步引进碧桂园等大型企业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支持大祥檀香园、双清莲荷村、北塔茶园头建设高标准养老健康产业园。七是建设物流基地。重点加快湘西南农产品物流中心、金罗湾国际商贸城、烟草物流中心、邵东星沙物流园、武冈商都物流园等大型物流项目建设,申报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打造湘桂黔边陲物流中心。

创新是我市实体经济持续增长的驱动力。今年6月1日,全市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暨科技奖励大会召开,李国杰等12位知名专家受聘为我市科技经济顾问。郑重德是德沃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研发组首席科学家,他说:“我们要让全氟离子膜打上中国制造的标签。”在大量优化的基础上,郑重德等人首创的静态封闭溶液铸膜法2013年获得专利,如今已经在湖南德沃普电气实现了批量生产。近年来,德沃普研发组致力大容量储能系统集成及应用、智能节能环保变压器、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取得专利25项。刘峙鑫是新邵县龙溪铺镇的80后返乡创业博士,2015年成立新邵南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中药材加工处理方面,刘峙鑫及其研究团队通过不断探索,从源头上解决了玉竹、百合变色、长虫的问题,在生产“无二氧化硫玉竹”和“无二氧化硫百合”等产品上形成了质量优势。目前,该公司拥有1568亩有机中药材栽培基地、9000平方米加工厂和4条全自动生产线,年产中药材4000吨。

改革开放是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牵引力。2016年,全市52大项243小项改革任务全部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关闭落后小煤矿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征地拆迁及集中安置等改革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在我市正式上线运行,实现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邵阳发制品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邵东县打火机、箱包和新宁裘革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出口基地。全市有进出口资质企业613家,出口产品有服装、箱包、发制品、医药等289个品种。境外投资企业300家,投资额达15亿美元,涉及矿产开发、橡胶种植、红木加工、箱包皮具、商贸物流等20多个领域。

(记者 谢文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