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金石镇抗洪救灾侧记

【时间:2017-07-12 10: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书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书雁)7月10日,新宁县金石镇随处可以看到灾后重建的火热场景:社区内挖机和小拖车正在清运垃圾,一袋袋大米、油盐等生活物资通过镇村干部和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到灾民手中,刚刚清扫消毒过后大家陆续搬回了住处。

坚守:与最需要帮助的群众在一起

年近八旬的李根英家中,锦绣社区工作人员焦翠翠正在发放生活物资。李根英紧紧拉住焦翠翠的手动情地说,洪水发生时你们这些社区干部寸步不离地保护我们,洪水退了又来给我们搞卫生,送东西,真不知道要怎么感谢你们呀。

7月1日晚,汹涌而至的洪水迅速淹没了社区内低洼的街道和房屋,焦翠翠与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在争分夺秒转移群众。

当水位越涨越高,大家都已经撤退时,焦翠翠却听见一位老人呼救。原来,这名老人叫刘芳,独自一人在家,由于年事已高行动十分不便。没有半点犹豫,焦翠翠当即拉着镇里负责值班的同志彭红艳一同趟水摸到老人家里,并把她背到三楼等待救援。

接力:用自己的辛苦换取老百姓的安全

金石镇白沙村也是重灾区之一。7月1日下午,该村村道开始漫水,村党支部书记李秀祚立即组织村民开始转移。

下午5时许,村道积水深度已超过一米,仍有200多名村民未及时转移。李秀祚向当地渔民租来两艘小型渔船,当起了“船夫”驾船救人。

从下午到次日凌晨1时,李秀祚驾着小舟来回20多趟,救出受困群众100余人。在营救八旬老人徐景条时,由于老人重心不稳摔倒了,救援的小船随之倾翻。参与救援的镇干部陈健一把抱起了老人,并与另外一名干部唐永民、村民赵光永将老人托举出水面。在齐肩的深水中,他们三人努力踮起脚尖,仰着头,举着老人一步步“挪”到了安全区域。

一直到凌晨3时,受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在救援过程中腿被划伤的李秀祚来不及休息,又驾车将灾民一批批送往安置点。

救援:要确保所有受灾群众平安无事

6月30日,唐国答应陪刚高考完的儿子去长沙参加提前批录取面试,但他又食言了。作为金石镇党委书记,接到新宁县防指对汛情的通报,他转身投入了防汛抗灾指挥工作中。

7月1日下午2时许,金石镇多地险情接连不断,其中幸福村由于洪水倒灌,有200多名群众被困。唐国从洞口县借来一台冲锋舟,同时,召集该村党支部书记蒋红、已退休的原村主任郑大件和5名党员,发动当地群众以渔船、竹筏等工具进行自救。经过两个小时的紧急救援,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转移。

哪里有险情,唐国就赶赴哪里现场指挥救援。7月2日,永安村受滑坡等地质灾害影响,交通、水、电、通讯信号全部中断,700多名村民被困。唐国立刻组织挖机对道路进行抢修,同时带着一队干部连夜徒步10多公里进入村里查看灾情。

当唐国一行人带着救灾应急物资和慰问金出现在村民面前时,村民唐小梅激动得热泪盈眶:“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

在洪灾中,唐国自己家一层楼也遭到洪水席卷,但始终在抗洪一线靠前指挥的他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第一时间与受灾群众联系上,只有保证所有群众平安无事才算尽到了职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