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武冈机场建设场里场外的故事之人民力量

【时间:2017-07-12 10: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王谭 李亭亭【字体:

宽厚的老百姓

2013年12月28日,邵阳武冈机场试验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拉开了机场建设的序幕。2014年12月26日,邵阳武冈机场正式奠基开工;2016年12月,机场建设全面完成,达到校飞试飞条件;2017年3月,校飞成功;2017年4月,试飞成功并通过行业验收;6月28日,邵阳武冈机场成功实现首航,830万邵阳人民终于梦圆蓝天,邵阳“二中心一枢纽”的蓝图更加博大饱满。

武冈机场建设削平了大大小小37个山头。在开挖土石方的施工高峰期,平均每天要使用40吨炸药,最多的一天使用了70吨。“那一天,我自己的耳朵都快聋了!”武冈机场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工程部部长毛政春回忆。

惊天动地、旷日持久的炮声并不是对周边群众没有影响,而是当地的武冈人民用比天空还要广阔的心灵包容了这些炮声。震耳欲聋、接连不绝的炮声,曾让附近一位养猪大户的种猪流产、小猪绝食;曾把一头壮硕的水牛震倒在地;曾导致10多头误食剩余炸药的山羊死亡。

“每次发生损失,我们的老百姓都高度自觉,不吵也不闹,安安静静等着有关部门上门处理;也从不主动要求赔偿多少钱,只要‘过得去就行’。好几次,我都被我们的老百姓感动得热泪盈眶。”水西门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温安松说。

奉献的村干部

“武冈机场建设不立碑,但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要给最基层的村干部树一座丰碑。”武冈机场建设协调指挥部指挥长王长忠说。

2013年8月,万涌团队对荷塘机场进行测绘的时候,担任向导的正是时年68岁的龙岩村支书阳柱生。他手持柴刀,貌似轻松地为测绘队员们砍出一条可供行走之路。到了第三天,万涌感觉老人“胖”了许多,掀开他的衣服一看,万涌惊呆了,“老人的前身、后身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膏药。

测绘结束后,是征地,而此时阳柱生因为走家串户做群众工作不幸发生意外:腿部严重受伤,缝了24针,至今,腿里还夹着一块七寸长的钢板。但是,腿脚不便的阳柱生并没有就此停止工作,他让村秘书阳旭云把在征地上彼此存在矛盾纠纷的村民一一请到家里,躺在床上给他们做工作。有时,口头实在调解不好,阳柱生就咬着牙拄着拐杖,爬上荷塘山现场进行辨认。一次,阳柱生实在支撑不住,一头摔倒在石缝里,足足昏死了半个小时。

今年57岁的朱祥华是荷塘村的老支书。一个冰雪天,为了给专家标出到荷塘山踏勘的大致道路,他顶风冒雪连夜在5.2公里的上山道路上放了18个气球。担心气球被风吹走,第二天凌晨5时,他又带人打着手电筒上山查看,并对遭受损害的气球进行了重新布置。

送饭的“箩筐姐”

今年52岁的温雪玉是荷花村14组村民,紧邻荷塘山而居。性格爽朗的温雪玉是当地有名的厨嫂,炒得一手好菜,乡里乡亲谁家有个红白喜事都是请她掌勺。2013年夏天机场建设起步初期,荷塘山上的工作人员没有午饭吃,她自告奋勇当起了义务送餐员。每天清早,她坐丈夫的摩托车去离家10多公里的武冈市区买来新鲜菜,用心做好中饭,然后一担箩筐挑着往山里送,最多的一次,她挑了57个人的饭、菜、汤,重达50多公斤。

“每上下一次山,来回有20多里路。刚开始送饭那几日,大热天的她夜夜喊着要泡脚;睡在床上的时候,两个腿肚子不停地打战战。我劝她不要去送了,可她说我们荷花村村支书向坤地为了修机场,近几年公车私用把家都跑穷了,她吃这点苦算什么?”温雪玉丈夫舒振林说。

“送饭送久了,荷塘山上的工作人员都亲切的叫我‘箩筐姐’,我特别喜欢这个称呼。”连续送了将近一个月饭的温雪玉高兴地说。

像温雪玉这样的“箩筐姐”,在武冈机场周边并非唯一。北京蓝天建设有限公司在鏖战罗家岭进行高填方时,压坏了村民的路,损坏了村民的井,但村民还是自愿为该公司夜间施工提供临时电源。

“我走南闯北,第一次碰到如此无条件支持国家项目建设的群众。这次我们蓝天公司就是不赚钱,也要把武冈机场这个项目做到最好。” 北京蓝天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欧阳劼说。为了表示对罗家岭一带村民的衷心感谢,北京蓝天建设有限公司在撤离武冈之前,为当地村民修建了高标准的村道和水井。

(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王谭 李亭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