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需执行到位

【时间:2017-07-13 15: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我省(陕西省)日前出台新政,要求用人单位参照公共场所母婴室标准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7月8日《华商报》)

产假到期后,许多妈妈都要回归职场,不少人面临一大困扰:孩子怎么才能顺利地吃到母乳?有的叫保姆定时把孩子抱到工作单位去吃奶,因没有哺乳室,妈妈只好当众奶孩子;有的成为“背奶族”,妈妈们在工作间隙存储母乳,晚上背回家给宝宝当口粮,因缺少私密空间,有时不得不在厕所挤奶。这样既不雅观更不卫生。日前,陕西省卫计委联合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旅游委等多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用人单位参照公共场所母婴室标准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这确实是好政策,体现了用人单位以人为本的理念。但好政策还需执行到位。

“限塑令”实施9年了,如今塑料袋的使用量不降反增,原因是监管不到位;公共场所的“吸烟室”也形同虚设,没有几个烟民到里面去吸烟,原因也是监管不到位。在公共场所设“哺乳室”早有规定。1993年,卫生部、劳动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联合下发的《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中第12条第5款规定,“有哺乳婴儿5名以上的单位,应逐步建立哺育室”。《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则要求,妇女哺乳期每天可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但据《2014中国妈妈母乳喂养现状报告》显示,90%的公司未设哺乳室,只有近六成妈妈能享受国家规定的1小时哺乳假。

母乳喂养关系下一代健康,理应划入公共卫生保障服务的范畴。要想这《意见》能得到切实执行,各级各部门要将母婴设施建设纳入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建筑设计规范,列入相关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卫生城市、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重要评选条件;妇联、工会等组织应积极履职;用人单位确应关爱员工,配合女职工母乳喂养,给妈妈们一个私密的哺乳空间,让妈妈们喂得安心,让孩子们吃得放心。(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