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机场建设之钢铁硬汉

【时间:2017-07-13 08: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郭盈 张佳伟【字体:


李金松父子在武冈机场航站楼前合影。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郭盈 张佳伟)据统计,从开工到竣工,来自全国各地直接参加武冈机场建设的劳动者超过1万人。如今,这支建设大军已经在飞机的轰鸣声中撤离,但是他们却把“钢铁硬汉”的精神永远留在了武冈机场。

新宁人在武冈

2012年2月6日,农历正月十五,46岁的李金松赶到武冈机场建设有限公司报到,担任该公司负责工程建设的副总经理。上任之前,这位魁梧的新宁汉子是新宁县政府党组成员,他来武冈,带着身后62万新宁人民早日建好武冈机场促进崀山旅游发展的殷切期望。

从新宁到武冈,李金松这一来就是五年多。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李金松抽空回新宁与家人小聚,假期最后一天,李金松故意突然黑着脸对26岁的独生儿子说:“我在武冈养了一个小崽,你跟我一起去看看吧。”儿子李源泉昂着头愤怒地盯着爸爸,但还是顺从地一路含泪坐车跟随父亲来到武冈。李源泉是重庆大学的高材生,毕业后在长沙一家证券公司工作。

下了车,李金松却兴致勃勃带儿子去参观即将通航的武冈机场。他带着儿子沿着机场边线一边走,一边手舞足蹈讲述建设机场的故事。走完了,见儿子还是眼含泪水,李金松终于把双手一张,“哈哈”大笑着对李源泉说:“傻儿子,这座机场,就是你爸爸在武冈生的小崽!”儿子一听,立即破涕为笑,然后像儿时一样追着“坏爸爸”在机场跑道上嬉闹。

李金松是从村干部一路干上来的,他的硬汉行为在武冈机场建设者中有口皆碑。机场罗家岭地段需要高填方63米,为全省机场建设史上之最。激战罗家岭的时候,李金松连续50多天凌晨以后才睡,双眼熬得通红,体重锐减10多公斤。

“2013年1月13日上午9时到第二天早晨7时,因天降大雪,道路堵塞,我们从武冈赶到省城长沙争取武冈机场连接线项目,足足用了22个小时,其中在双峰一个地段堵得时间最长。那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开汽车空调吧,怕车子没油;不开吧,冻得全身发抖,最后决定不开空调。当时,我看到李总的嘴唇冻得发了紫,牙齿上下打架,但他坚持了下来了,最后终于及时到达省发改委如愿争取到了机场连接线项目。”时任武冈市机场办主任的许新华回忆李金松的坚忍。

武冈人在北京

新建一座机场,从选址到实现试飞,一般需经历6大阶段、84道环节、160多个部门和单位,因此,“跑北京”成为武冈机场人的家常便饭。

夏小明是武冈机场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外联的副总经理。“整个机场建设一路走来,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苦!”夏小明说,“机场建设涉及政府、部队以及民航系统三条线,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以让之前所有的努力化为泡影,所以只好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跑、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夏小明曾经为了等一个批复在北京一呆就是一个月;也曾经为了一份资料的补充在24小时内从武冈到北京再到长沙再到北京;他一年中有300天以上的时间在长沙、广州、北京三地来回跑。“现在,机场终于通航,邵阳人的飞天梦想终于实现,回想起来,虽然苦,但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7月12日,夏小明开心地说。

“很多人羡慕夏总经常坐飞机在天上飞来飞去,其实,夏总怕坐飞机。他从小患有恐高症,每次坐飞机尽管一直闭着眼睛,但还是会全身发抖;他还患有中耳炎,一坐飞机就灌脓。可是,为了让更多的邵阳人坐上飞机,他豁出去了。“武冈机场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段世团介绍。

外地人在机场

开工以来,一共有30多支市外施工队伍参与武冈机场建设。

陕西金平石化建设有限公司参与武冈机场建设是第一次到南方来施工。2016年7月25日,该公司来武冈机场施工的第一天,40多条结实的北方汉子便有近一半的人中暑。队伍休整后,该公司将施工时间调整为上午8至12时,下午16至21时,既避开了正午时分的骄阳,又保证了机场油库的施工进度。

北京蓝天建设有限公司在负责罗家岭的高填方工程时,面对湖南机场建设的高填方之最,该公司发扬部队的作战精神,以平均每天维修12台渣土车的代价,圆满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

永兴村布谷岭以前是石山,因为没有路,人迹罕至。如今,这里已经夷为平地,并成为机场油库所在地。

油库建在这里会不会影响地下水水质?之前需要进行环评。而为地下水环评提供基础技术数据资料的是湖南省工程勘察院,业内称他们“418队”。

时值2013年隆冬季节,环境艰苦,气候恶劣,可是环评至关重要,耽误不得,否则可能会影响到武冈机场建设的整个进度。418队接到任务后,采取人抬马驮等最原始的方式,将五吨重的设备运上布谷岭,然后又将作业队伍分成三个班组,24小时流水作业。结果,该队只用了12天时间就提前完成了钻探工作,获取了有关数据,为武冈机场顺利通过国家环评节约了大量时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