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邵衡铁路岩鹰鞍隧道贯通 属国内最大铁路断层工程

【时间:2017-07-13 08: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三刚 魏守华 黄超全 陈阔【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宋三刚 通讯员 魏守华 黄超全 陈阔)7月12日11时许,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承建的全国铁路目前最大的地质断层隧道——怀邵衡铁路岩鹰鞍隧道如期贯通。这标志着怀邵衡铁路离按期通车又近了一大步。

岩鹰鞍隧道全长5302米,位于洞口县雪峰山脉,地质复杂,有10处断层带。该隧道出口段158米的F4断层,与怀邵衡铁路线路正交,长达20多公里。经有关专家鉴定,岩鹰鞍隧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铁路隧道断层带。该断层为Ⅵ围岩,被全国铁路隧道专家确定为“高角度逆冲富水断层,呈强风化和松散的砂、石混杂结构,且富含地下水”。

施工人员介绍,在对该隧道施工过程中,地质灾害频发。“从蜡犁坪斜井掘进到正洞小里程202米时,突然发生严重的涌砂涌水地质灾害,日均涌水量3500立方米;仅前3个月,累计涌砂1.73万立方米。”工作人员说。

F4断层带施工进展十分艰难,耗时15个月。施工中,他们与勘察设计单位联手采用地质雷达等多种综合勘探方法,开展全方位、全时段地质超前检测预报,把水平钻探取芯的孔深由普遍的30米至60米提升到最长的76.8米。他们通过前进式帷幕注浆固结F4断层破碎带,有效治理隧道涌水涌砂,再实施超前大管棚开挖、双层拱架支护,人工配合机械开挖,每个循环0.5米,确保F4断层地带安全掘进。他们通过反复试验,以硫铝酸盐水泥单液浆和水玻璃双液浆搭配使用,使凝固时间由普通水泥的2小时缩短到20分钟以内。他们还与西南交大联合研发新技术,通过混凝土的地应力监测F4断层岩体的微妙变化。

为确保该隧道按期完工并铺轨,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二十局集团二公司和六公司分别从进出口对打。按照施工组织设计,他们先后从进出口及其2处斜井、2处平行(迂回)导坑打开9个掘进作业面,投入50多台大型工程机械车辆和400多名隧道专业施工队伍,9个作业面齐头并进,为年底完成隧道无砟轨道施工奠定了基础。

岩鹰鞍隧道自2014年11月底开工建设,中铁二十局集团先后重点处理F3、F4、F6断层带耗时19.5个月,占隧道施工32个月日历工期的61%。该隧道施工,为治理隧道高角度逆冲富水断层涌砂涌水地质灾害提供了成功的施工技术和经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