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机场建设之沧桑蝶变

【时间:2017-07-14 08: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郭盈 张佳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郭盈 张佳伟)武冈机场的建成通航必定会促进湘西南旅游事业的发展,并给湘西南的精准扶贫装上新的引擎,那么,武冈机场又会给当地村民带来什么?

人变

“朱董事长,今天我们再谈谈吧?”7月11日,一位邵阳客商又上门与朱远伟商谈双方合作的事。

面对对方给自己戴的“高帽子”,今年53岁的朱远伟有些局促:“别这么叫我,八字还没有一撇呢。谈吧,我们谈……”

这也怪不得平时老实巴交的朱远伟如此忐忑,近几年来,他做梦似的,身份变化超快:2013年12月12日以前,他家还是荷塘村二组一个贫困户;这天以后,他家新旧两栋房子同时被拆,他家成了修建武冈机场的拆迁户。今年,朱远伟的身份又变了两回:5月13日,他在自己的安置房里开了一家快餐店,当了大半辈子农民的他摇身一变成了老板;最近,一名邵阳客商看中他家三层楼一共500多平方米的新房,更看中这栋房子正处在机场连接线路边,距武冈市区12公里,距机场仅2公里,而且紧挨着荷塘都梁文化产业园路口的优越位置。

“黄金码头啊,我做了这么久的生意,难得一次碰见这么好的码头。朱老弟呀,你一定要成全我。你用房子入股,其它我来投资,我们成立一家集餐饮、住宿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司,你来当董事长,利润我们五五分成,好不好?”邵阳客商几乎是央求朱远伟。

可朱远伟还是不敢答应。

“儿子,人家这么求你,你就答应别人吧。”朱远伟90岁的母亲在一边忍不住劝儿子。

“哎!”孝子朱远伟赶紧答应母亲。

其实,受益于武冈机场的不仅是朱远伟及其他拆迁户,荷塘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目前正整体朝着“美丽乡村”蝶变。

村变

从前的荷塘村全村125户571人,水田面积仅178亩,旱土186亩,山林1120亩,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落后村。2015年,荷塘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近几年来,武冈市委、市政府抓住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该村精准扶贫的契机,结合武冈机场建设,决定通过荷塘都梁文化产业园这一项目把荷塘村建设成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先行实验示范区和城乡统筹建设示范点,打造武冈“美丽乡村”第一村。

荷塘都梁文化产业园包括都梁古街、荷塘湖、都梁图书馆、都梁幼儿园、都梁学校、都梁居民区和精美农家乐等建设项目。“我们的初衷是将武冈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传统美食全部浓缩在都梁文化产业园中,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自觉传承武冈文化,让通过武冈机场周转的五湖四海的客人享受武冈文化。”都梁文化产业园项目一名负责人介绍。

在都梁文化产业园的诸多项目中,都梁居民区项目建设遥遥领先,其中首期20栋40户的居民楼已经竣工。这20栋居民楼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入住,每栋房屋都是仿汉风格,分为两层265平方米和三层372.5平方米两种户型,供不同人口的家庭选择。

“每户房子的造价平均为21万元,其中武冈市人民政府每户补贴2万元,省里的扶贫单位还给每户建档立卡户再补贴2万元。这样,每个贫困户只需支付17万元就可以住上别墅式房子。由于修建武冈机场,许多贫困户家里有征地和拆迁补偿,有的还有不少就地务工收入,因此荷塘贫困户一般不存在住不起新房的现象。”荷塘村支书朱祥华介绍。

2016年底,荷塘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今年冬天,都梁居民区二期将增建18栋36户,该村将更加美丽。

财变

从前,绝大多数荷塘村民都是从土里刨食,而现在,大家的财路越来越广。

荷塘村三组的曾凡光是村里公认的养殖能手,建设武冈机场期间,他看到了巨大的餐桌消费市场,便发挥自己的特长大力发展家禽养殖,果然获得较好回报。

今年50岁的袁国林是第一户住进都梁别墅式居民区的,家中的装修堪称豪华,客厅里55英寸的液晶彩电彰显着家庭的殷实与祥和。原来,他本是一名泥工、木工手艺双全的人,武冈机场本身的建设及其带来的次生建设,为他施展手艺提供了广阔舞台。最近几年来,他们家每年的家庭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怪不得他虽然不是贫困户,获得的政府补贴不多,但却毅然第一个住上了漂亮新房。

今年64岁的刘品刚老人最近也高高兴兴住上了新房,而且是面积最宽的新房。他安徽籍的女婿瞅准武冈机场一带大搞建设的商机,做起了建材生意,虽然算不上日进斗金,但从他们全家上、中、下三层的装修气魄可以看出,“这个老板不小”!

都梁古街是专门经营旅游产品的地方。“等都梁古街开市后,我再也不去外面打工了。我想回到家乡,自己租个铺面做点生意,好好陪着孩子,陪着老人和你。”荷塘三组一位多年外出务工的大嫂在微信中对丈夫说。

“以前,怎么也找不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财路,可武冈机场一开工,怪事,各种财路好像自己找上门来了。”村支书朱祥华感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