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黄大年”精神在基层继续发扬光大

【时间:2017-07-14 10: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玉霜【字体:

黄大年对祖国的爱炽烈如火,为了“中国梦”这三个字,他和那些志同道合的归国科学家一样,像一滴滴水,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之中。黄大年常说,他只是千千万万海归学者中的普通一员,有好多兄弟为了祖国的事业已经倒下了,但这并不能阻挡后来者前进的决心,看着中国由大国向强国迈进,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2017年7月13日,人民日报,《黄大年,我们不会停止怀念》)

2017年1月8日,年仅58岁的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不幸因病逝世。斯人已逝,魅力永存。在黄大年教授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他对祖国的无比热爱之情,看到的是他的立志强国之心,看到的是他至始至终披肝沥胆的报效祖国之心。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有着强大的感召力,将永远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国梦书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辉煌篇章。

黄大年教授的优秀事迹,让我们看到了一名时代楷模的真正魅力,同时,也不禁为更多地废寝忘食的科研工作者,更多地日以继夜奋斗在各行各业的辛勤劳动者捏一把汗,因为他们都是在用生命在与时间赛跑,用生命在服务大家,用生命在奉献。

经常听到在基层工作的同志们说到今天晚上不知道又要加班到几点,这周末估计又泡汤了等,尤其是在特殊时期,如汛期、救灾期间,不分白天黑夜,基层干部以单位为家,群众为家人更是常态。时下,流行的“白加黑”“五加二”提法,这种提法目的是全天候服务群众,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一切,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干部也是这样做的。但有的地方、部门工作讲框框,重形式,这种提法被浪费在无效的工作之中,在工作压头时,领导干部每天疲于组织或参加拖沓的会议,填写五花八门的表格,出席硬性要求的应酬等等。领导干部常年在这种高压状态下工作,将身心置于高强度的负荷之中,最终结果是身体提出抗议,出现种种不适,甚至直接“罢工”。

笔者认为,报效祖国,服务群众,作为个人方面,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实现“中国梦”。作为组织方面,一是建立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依法构建干部管理常态体系,杜绝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将时间真正用在干实事上;二是健全干部考评激励机制,杜绝干部队伍中的大锅饭现象;三是严格落实组织关怀,真正从政治上、生活上、心理上、身体上给予基层干部更多的关爱。同时,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真正感觉到单位就是家,同事就是家人,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