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上下齐心防汛抗灾系列报道之重建力量是这样汇聚的

【时间:2017-07-15 10: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向云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向云峰)“来电啦!来电啦!”7月9日晚,在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岩塘村,村民一阵欢呼雀跃。经过昼夜抢修,该县最后一个受灾村恢复供电。至此,该县山洪受灾区全部恢复供电。这是该县与时间赛跑,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一幕。

连日来,笔者在绥宁县受灾乡镇走访发现,虽然洪灾肆虐的疮痍尚未完全洗去,但受灾群众情绪稳定,一场声势浩大的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战役正在火热进行……

集中力量抢“四通”

此次罕见洪灾造成2条省道、8条县道交通中断。县公路部门组织4个公路应急抢险队,分赴受灾公路抢险救灾,在最短的时间内,抢通了各受灾公路。

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绥宁县专门成立了指挥部,县财政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灾后恢复重建。该县坚持自力更生、分清轻重缓急、发动和依靠群众的原则,集中力量抢“四通”(通水、通电、通路、通信)。

截至7月14日,该县交通除了省道S319线横路头地段、河口至枫木团部分路段因修复工程大没有疏通外,其它主干道已基本恢复通行。通过连续抢修,该县还恢复10千伏线路16条,修复倒杆96基、断线115处、烧毁配变6台,7个乡镇全部恢复用电,所有受灾乡镇通信基本恢复正常,生活用水得到保障。

从7月2日至7日,该县职能部门全员行动,共调动各类机械车辆30多台,清理县城各街道、沿河风光带淤泥垃圾500多吨。目前,县城所有街道、路段、沿河风光带已恢复畅通,县城街道干净整洁,交通畅通有序。

争分夺秒忙自救

“这次虽然受灾严重,但补救还是很有希望的。”近日,绥宁县农业局农业专家来到关峡苗族乡茶江村,将生产自救培训会搬到了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水稻灾后补救措施,吸引了100多名村民参加。

在受灾乡镇,无论是乡镇干部、村“两委”,还是普通村民都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积极开展清淤、垫路、保苗、补种等灾后重建。

该县组织农业部门上门指导受灾群众搞好灾后生产自救,编写农作物灾后补救技术资料分发,并发放玉米、豆角等种子500公斤。截至目前,全县被洪水淹没的10万多亩农作物全部采取了清沙保苗、补损补种、合理改种等补救措施。

特大暴雨灾害致使绥宁工业集中区内企业遭受重创而被迫停产。灾后,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迅速组织园区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园区30家受灾企业不到30个小时就全部恢复生产。

爱心涌动献灾区

“我们在这里饭吃得好,喝的是干净水,睡的安稳觉,生病有医生24小时服务。”7月2日,在绥宁县民族体育馆临时安置点内,长铺子苗族侗族乡芷坪村受灾村民佘万麒说道。

受灾期间,这个临时安置点设有办公室、医务室、防疫站、志愿者工作站等10多个站点。政府为受灾户安排有各类常用的生活用品。吃饭统一安排,一日三餐由一家爱心企业免费提供。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市文艺界举办了“情系绥宁、大爱无疆”绥宁赈灾书画专场笔会,所得10万元善款全部捐给绥宁灾区;南粤车友会来到县民族体育馆临时安置点向芷坪村捐赠了2.7万元赈灾款;杨氏家族户外群将6000余元爱心捐款送到白土村部分受灾村民手中;绥宁县人民医院募集捐款21680元用于支援灾后重建;乐施会爱心行动走进绥宁,将对该县受灾群众展开救助……

在这场爱心接力赛里,广大企业、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为灾后重建工作注入了强大力量。

不屈不挠的绥宁人民,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夺取灾后恢复重建的新胜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