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的途径探索

【时间:2017-07-17 10: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匡文治【字体:

在新形势下发展和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是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实现贫困村农民共同致富的有效途径,是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根本保障,也是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客观需要。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要对村里的经济状况和经济发展前景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制定集体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以自然资源、产业结构、经营模式、市场需求等为主线,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适合本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村干部业务素质,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障

着眼于农村党支部班子的加强和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认真选优配强党支部一班人,注重从文化程度高、经营大户、科技致富带头人中选配村干部,提高村级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通过各种方式对村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他们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在科学管理上下功夫,向科学管理要效益。

做好村集体资产经营是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区位优势比较明显的贫困村可以大力发展租赁、联建、结对和商贸物业,发展家禽养殖和蔬菜种植等不同类型的经济;正在实施旧村改造、中心村改造的村,可以同步盘活村集体建设用地,高效发展村集体资产资源型经济;在土地、山林、生态等资源较丰富的村,可以遵循生态经济和生态化的原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依托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提高特色资源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对可用资源较少的村,通过异地购置资产、开发资源或入股经营等方式,增加集体投资收入。

加大政策扶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

要开展好“强村带弱村”活动,一个强村对口帮扶一个弱村。乡镇政府帮助村集体制定一个发展规划、落实一个集体经济项目、筹集一笔发展资金、培养一批经营管理人才、健全一套工作制度。要依靠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使集体经济收入“落后村”实现零的突破。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家庭农场,协助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争取申报农业特色产业奖励扶持。进一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使其成为外联千变万化的市场、内联千家万户的桥梁和纽带。

调整结构,拓宽路子,挖掘集体经济潜力,千方百计扩宽村集体收入渠道

一是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特色产业,结合当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形成一村一策一品的农业产业格局;二是培育新的经济收入点,将村集体闲置的固定资产进行公开招标承包;三是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引进企业公司盘活村内闲置土地,增加村集体收入,如发展茯苓、葡萄种植加工、生态养殖基地、无公害种植基地。四是通过传播先进理念和技术,示范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特色经济

探索和完善土地流转经营机制,由村集体从农民手中把零散的抛荒田地、山林水面,通过签订有偿合同集中起来,实行集体经营或集中发包,实现适度的规模生产,推进蔬菜、食用菌等农产品的产业化开发,通过流转发包,增加村集体经营收入。积极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打破区域和所有制界限,把农民劳动合作与社会资本、技术、管理合作结合起来,把土地、山林资源优势与商品开发结合起来,通过对传统集体经济进行股份制改造、新办经济实体,优化生产结构,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

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发挥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一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要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依法参与城镇建设和发展商贸业。二是要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形成一村一策一品格局,建设蔬菜、药材、花卉、畜牧、水产等特色商品基地,发展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三是要通过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创办生态农业和绿色农业、股份合作制林场、生态畜牧养殖小区,采取野生资源采集地有偿利用等办法,合理开发利用林业、野生果品和野生菌类等特色产品。四是发展特色产业、组织劳务输出,不断带动集体经济发展。五是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在条件成熟的村开展旧村改造、易地搬迁工作,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六是采取创办集体企业、建设商品基地、开发优势资源、扶贫开发带动等多种模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增加投入,加大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扶持力度

加大对集体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要把扶持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支持集体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企业和经济实体。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投入力度,逐年适度增加建设项目和经费,不断改善农村投资环境。要积极引导、创造条件,支持其上市融资或发行企业债券。

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乡村不良债务

全面清理村级债权、债务,对不良债务要通过多种途径有效化解,对村集体因发展社会事业产生的债务要有计划地分期偿还;要积极清收历史欠款,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把经营情况列入公开范围接受群众的监督;兴办各种公益事业和企业要量力而行,需经村民大会讨论通过,不得举债建设新项目、新办企业和经济实体,避免产生新的不良债务。

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集体经济监督机制

一是要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防止集体资产流失,节约各项经费支出,减轻集体经济负担,实现集体经济的资产积累,壮大集体经济。二是监管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查处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乱”行为。三是加强安全生产检查,消除集体企业的事故隐患。(匡文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