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酿溪镇灾后重建纪实

【时间:2017-07-19 10: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伟 刘小平 杨能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刘小平 杨能广)7月17日,新邵县酿溪镇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带队,对全镇各片区的灾后重建工作进行抽查,并查看了5处地质灾害隐患易发点的排除情况。从7月初受灾以来,该镇安排了50万元的专项救灾资金,同时启动镇、村、社区、小组分片负责制度,逐层落实群众的救灾工作。

紧密部署严防死守

7月2日,洪峰袭击,酿溪镇17个村(社区)受灾,受灾人口达12989人,共倒塌房屋65间148栋,房屋进水1868间,淹没农作物5259亩。

灾情发生后,镇党委书记刘山鸣立即部署安排灾后重建工作,同时通知所有干部一律取消周末休假,24小时值班备勤。全镇所有党政班子及责任干部全部下村组,察地质灾害点,巡水库、塘坝,查危房,及时处置汛情灾情;对重点地段实行24小时严防死守;对城区居民低洼集中区域,重点做好防内涝工作;对危房住户,积极组织群众撤离。

在抗灾救险中,近200名干部群众组成“酿溪镇政府群”及各片线工作群迅速变成“掌上抗洪指挥部”。雨量、水位、险情,一串串数据从前方汇到这里,领导指示、紧急通知,一道道紧急命令从这里发出。防汛抗洪中,酿溪镇党委政府发出工作部署22次,各级干部反馈工作信息近4000条。

灾后重建恢复家园

“我记得7月1日那天,汤仁社区水塘出现塌坑,镇长谭中凡和副镇长黄义红来到现场,同70余名干部群众一起装沙袋,断水源,挖口排水,经过6个多小时抢险,才确保了我们的安全。”汤仁社区的居民贺先生回忆说。

灾情发生后,该镇所有镇村(社区)干部冲锋在前,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紧急转移受灾居民,5441个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全镇无一人伤亡或失踪。

从7月1日至17日,酿溪镇全镇干部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该镇成立灾后疾病防控组织,全面启动灾后疾病防控预案。同时,各党政领导带领驻点干部分赴各村(社区)了解灾情,指导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全面解决受灾地区的环境卫生、疏通水沟、清除积水等问题,帮助倒房户联系相关部门,开展危房改建工作,争取让65户倒房群众春节前住上新房。

目前,全镇组织发动干群救灾近6万余人次,已动用垃圾清运车40余辆,铲车、挖机23台,转运垃圾13000余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使用84消毒液260箱6240瓶,漂白粉20袋1000斤,漂白粉晶片20件。酿溪镇干部群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幸福的家园,目前灾后恢复收尾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