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展基层党建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时间:2017-07-21 16: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18日至19日在上海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新华社 2017年7月19日)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关键在“创新”,核心在“服务”,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加快职能转变,尽快完成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创新方式开展工作,适应新形势的工作要求,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 那该如何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中国现有网民数量7.31亿,要推动建立和完善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运用好共产党员网和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开展服务。尤其是针对青年群体,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服务平台,图文并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党务政务动态,发布就业招聘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细致入微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二是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基层党组织在确保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要结合实际,积极创新,使服务内容富有吸引力、服务方式富有时代性。现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刻,要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二者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务实有效的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结对帮扶走访,定期走访上门的方式开展服务,实地了解群众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创新和改进党员干部管理。引入企业质量管理理念,全面开展基层党建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绩效考核,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创新推行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把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表现作为积分评定的重要依据,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激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只有不断创新基层党建,不断强化党员管理,建设好服务型党组织,才能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