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物种被放生到邵阳资江河中 热心市民担忧

【时间:2017-07-21 09: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郭盈 张佳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郭盈 张佳伟)“有人在资江南路河段放生,所放生物中有鳄龟等不少外来生物。”7月17日以来,接连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市民们怀疑这种盲目放生会破坏资江的生态平衡。

18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资江南路北门口,当日上午并未发现前来放生的善男信女。但家住资江南路北正街的吴师傅透露:“最近每天早上起来晨练时,时不时地能见到前来放生的人,大多数人放生泥鳅和黄鳝,也有不少人放生鳄龟和巴西龟。”

据了解,资江南路、资江北路和双清路一带的资江岸边,是比较集中的放生区。前来放生的有时只一两人,有时是十几个人集体放生。他们放生的时间往往在每月农历的初一和十五,或者是观音菩萨的生日;放生的鱼类各种各样,既有本地常见的鲤鱼、鲫鱼、草鱼、鲢鱼、泥鳅、黄鳝等,也有鳄龟、巴西龟、辐射螺等外来物种。

那么这种自发性的放生行为到底合不合适呢?针对此事,市畜牧水产局渔政科科长蔡勇表示:“对于这种自发性的放生行为,我市目前没有明文禁止,但放入鳄龟、巴西龟和辐射螺等外来物种到资江是极不恰当的。因为鳄龟、巴西龟为食肉动物,多以小鱼虾或动物瘦肉为主要食物。将它们放入资江,会对本地鱼类的生长不利,从而极大地破坏资江的生态环境。”蔡勇还说,为保持资江的生态平衡和水质,渔政科工作人员每年会对江中的水草、垃圾进行打捞;每年的4月初至9月初,政府部门也会定期在资江投放一些本地草鱼、鲫鱼、鲤鱼、鲢鱼、鳙鱼等。

放生原本是出于好心,但不要好心办了坏事。因此,蔡勇建议,善男信女要形成科学的放生意识。放生前,要确定被放生的动物是否能够在资江里存活下来,避免产生“放生不生”的现象;另外,要确保被放生的动物不会威胁资江原有物种的生存,避免破坏资江的鱼类资源,造成生态失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