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一年回眸

【时间:2017-07-21 10: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文远 石芮旗 郑涯【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谢文远 通讯员 石芮旗 郑涯)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在我市全面推开。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一年来,“营改增”让企业得到了哪些实惠?对我市经济发展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申报期,我市纳税人因“营改增”累计减税5.87亿元。其中: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整体减税3.62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因增加抵扣减税2.17亿元;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减负力度最大,整体税负下降45.2%。

“营改增”消除了重复征税的弊端,将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范围,创造了更为宽松的税制环境,提高了行业竞争力,加快了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值税抵扣范围的扩大,倒逼各类生活服务业企业加强管理,拓展业务。如邵阳华天大酒店公司营改增一年来税负降低了54.6%。截至今年5月31日,生活服务业纳税人较营改增之初新增2725户,占四大行业营改增全部新增纳税户的75.33%。与之相对应的第三产业增加值2017年一季度为161.09亿元,同比增长13.75%,占GDP的比重从47.88%增长至49.27%。

金融业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一年来,邵阳国税对金融行业进行了全面的税法宣传,解读相关政策。同时深入开展一对一纳税辅导,帮助企业健全财务制度,不断降低成本。各商业银行最初由于税率提升的客观因素,减负效果并不明显。但随着“营改增”的推进,银行积极适应政策,响应税务部门政策辅导,银行网点成本、技术成本、租金等都可实现进项抵扣,经营成本得到极大压缩,税负实现下降。仅新宁农商银行一年税额就下降33.6%。

为助力建筑业减税降负,邵阳国税抓住建材采购业务取票难、开票加价等焦点问题,持续开展对建筑企业纳税辅导,不断助力企业规范采购管理、加强销售管理,提高依法开票、依法纳税意识,帮助企业实现充分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链条贯通了,重复征税问题解决了,企业发展空间更大了。”邵阳通泰路桥建设公司负责人说。

全市房地产业在“营改增”改革浪潮中同样迎来利好,行业整体税负为4.76%,相较营业税时期下降0.24%。

“营改增”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鼓励企业通过增加科技等方面的投入,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充分调动了企业的投资意愿,为扩大投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2017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2%。同时,全面“营改增”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企业加强支出管理,优化内控机制,实现进项税的应抵尽抵,有效降低成本,企业盈利能力大幅增强。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4%。

市国税局局长李剑平说,全面推开“营改增”,不仅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统一税制,完善抵扣链条,消除重复征税,也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扩大企业投资,增加企业经营活力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