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在手走遍邵阳都不怕 吃早餐买小菜都能移动支付

【时间:2017-07-26 08: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家住市区日恒电器城附近的市民江轶,正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支付早餐钱。申兴刚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现在出门不用带钱,带个手机就行了。”7月25日,邵阳市民江女士在市区南门口农贸市场买菜时,通过“扫码支付”,购得了一公斤小龙虾。近期,我市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所出现了微信、支付宝支付现象。市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扫一扫”付款,这一新兴的消费方式正在逐渐改变市民的生活。

7月初,18岁的市民小罗做了一个试验:只带手机,不带现金,如常出门。“微信、支付宝等付款方式越来越流行,我就想看看,没有现金能否顺利度过一天。”小罗表示。经过一天的试验,小罗得出结论,只带个手机,利用移动支付,在邵阳完全能正常生活。出门乘坐的士,大部分的士司机开通了微信支付;吃饭时,饭店里都可以“扫一扫”付款;需要买什么东西,大部分商店的墙上都贴了收款“二维码”;就连去菜场买菜,一些商家也在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了。“移动支付越来越常见,像在我们学校附近,仅有三家店不能使用微信支付。只要手机有电,身上有钱没钱都是一个样。”小罗总结道。

“扫码支付”在我市越来越普遍,大到超市、饭店、服装店,小到街边早餐店、菜场,越来越多的商铺已经自发打印了支付宝或微信的二维码,贴在显眼位置。“有时候顾客身上有现金,但是商家为了不找零,也会要求你‘扫码支付’。”市民祝先生表示,“一些商铺和微信、支付宝合作,使用手机支付,还能有优惠。”

“用手机支付的顾客越来越多,商户也就只能随着潮流而动。”对此现象,相关商家均如是表示。据悉,近年来,中国的移动支付发展越来越快。央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移动支付业务257.10亿笔,金额157.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82%和45.59%。而在2014年,移动支付业务仅45.24亿笔,金额22.59万亿元。移动支付逐渐成为消费者的习惯。

但是,在“扫码支付”风行的背后,人们需要注意其中存在的种种隐患。日前,就有报道称,桂林“20个摊位付款二维码被偷换,扫码买菜扫到假二维码”;人民日报报道,有市民“扫码支付”时操作失误,向对方多付了钱,追讨遇种种麻烦;中国新闻网报道称,有学生微信支付时,由于网速太慢造成重复支付等等。

“扫码支付”中,一旦对方收了款,就不可以撤销,因为微信和支付宝支付都是即时到账。且目前国内一些产品在支付金额较小时,可以免密支付,超过一定限度时,才会要求输入密码。只要轻轻一点确认,钱就会立即转出,出现错误,也只有对方同意退回,才能弥补损失。

“‘扫码支付’很方便,但隐患也很大,建议大家少使用,特别是在支付较大数额时。”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主任尹丹表示。尹丹介绍,只有经营者所在地在邵阳,且该经营行为发生在邵阳,并且经营者有实体店,投诉者在能够提供双方真实有效的身份信息时,才能到“12315”投诉立案。而通过微信、支付宝支付时,双方出现纠纷,如若对方是有实体店的,且实体店在邵阳,还是能通过“12315”维权。如若对方没有实体店,像是微商,或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支付,比如说打的时“扫码付款”等等。这些情况下如果遇到纠纷,想要维权就很麻烦了。“近年来,移动支付、微商都很火。但在法律上,维权这方面确实是还没有完善,存在一些漏洞。所以,最好面对面直接支付。”尹丹建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