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乐:甘蔗酿造甜蜜生活

【时间:2017-07-26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尊炳 刘剑【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尊炳 刘剑)7月23日,笔者来到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村支部书记马文乐正在甘蔗地里察看甘蔗的生长情况。放眼望去,一大片郁郁葱葱的甘蔗随风摆动,飘来缕缕清香,沁人心脾。

马文乐已步入不惑之年,以前因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就开始走向社会,不管什么农活都能干,不管什么苦都能吃,空余时间一直坚持自学,获得大学学历。2002年,他当选村主任,2005年开始兼任村支书,2014年专任村支书。老屋村大多是回族村民,马氏家族在明朝时期从南京迁到这里,红糖加工是他们的祖传产业。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每个村落都有红糖加工作坊。2008年,红糖价格偏低,不少村落就放弃了红糖加工,仅保留了2个小作坊。近年来,因为红糖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生产原料可以就地取材,价格上涨了,马文乐决定把甘蔗生产作为带动村民增收的途径。

甘蔗种植容易管理,对气候、水分、土壤没有过多要求。平时,一般只要除草、施肥,基本不要使用农药,是纯天然产品。甘蔗的再生能力强,第一年收割后,3年内砍了之后都能再生,3年后要再种植也很容易,把自己种的甘蔗留一部分放到一个坑里,上面盖些叶子和土,第二年春天就可用来种植,3-4节为一株种下去,成活率很高。

既然决定干,那就干!2015年春,马文乐与马社娥、钱娟娟、马飞军等种植、加工大户创办了隆回县山界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电商、微商等把本地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年,马文乐在本村及桃洪镇叶家村、曙光村租地230多亩,用于种植甘蔗。2016年7月,马文乐又创办湖南省伊路顺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00多万元,租地6亩,签订20年合同,建起红糖加工厂,购买了压榨机、打包机、升降机、洗干机输送带等一整套红糖加工机械,修建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为村民和自己种植的甘蔗加工,用2个多月的时间加工15万多公斤红糖,销往全国各地。就在2016年,红糖企业加工被正式确定为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一亩地可以出产上万斤甘蔗,产糖400-500公斤,每公斤30元左右,每亩纯利润8000元左右。种植加工销售可以为当地贫困户提供8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甘蔗全身都是宝,它的叶子和渣可用来做牛羊马饲料,可以带动养殖业的发展。”马文乐介绍。

近两年,马文乐带动村民努力脱贫致富,年人均收入已达到5580元,并为村民进行了自来水改造,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马文乐计划在进行红糖加工的同时,对隆回的三辣(生姜、辣椒、大蒜)及牛羊肉进行加工,加工成色香味俱全的深受全国人民喜爱的产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