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浪费”不容忽视

【时间:2017-07-26 09: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鲁庸兴【字体:

随着气温的持续升高,各地用电量迎来了夏季高峰。不少行政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室内温度设置不达标,部分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低到“寒气逼人”,这种“指尖上的浪费”不容忽视。

高温、酷暑开空调是生活质量提升的表现,但并非温度越低越好。其一,从对人的身体健康而言,并非温度越低对身体越有益,温度过低、温差偏大反而容易引发疾病;其二,从节约的角度看,空调温度过低,既浪费了公共场所的电费,也浪费了国家的电力资源。据测算,夏季空调温度调高1℃,空调能耗可降低8%。因此,合理控制空调温度,是节能增效的重要手段。以机关用电为例,自进入夏季以来,有些单位的空调无论早中晚,长期保持低温运行状态,从上班到下班一刻不停。以1台空调调高1摄氏度节电6%计算,一天工作8小时大概可以节省电费5毛钱。以一个单位60间办公室每年使用空调150天计算,一年下来可节省4500元的电费。“调高一度”的行为不仅意味着开支的下降,也意味着更少一块煤炭的燃烧,更少一立方米废气的排放,整个社会将获益良多。空调“调高一度”在于机关干部认识上的“深入一度”,在空调使用上有“调高一度”的思维,才会在勤俭节约上有“更深一度”的认识。

节约能源和资源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面对空调等“指尖上的浪费”,我们不能只将节约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在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中将这一理念落到实处。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能否将节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更考验着一个人文明修养的成色。其实,在空调温度设定、随手关灯等日常的“指尖节约中”,只要我们稍加注意就能做得更好,何乐而不为呢?(鲁庸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