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邵阳市模拟联合国大会举行 高中生变身“外交官”共议天下事

【时间:2017-07-26 08: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张思琴【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实习生 张思琴)7月24日上午,第八届邵阳市模拟联合国大会暑假市会在市一中开幕,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均是来自市一中、市二中、新邵一中等学校的48名高中生。从前期宣传到会务安排,再到正式会议组织,这一系列专业化的程序,全部由这些高中生独立策划执行。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第八届邵阳市模拟联合国大会暑假市会正式开始。各个由高中生扮演的“国家代表”开始在预定的会期里阐释所代表国家的观点主张,通过一系列外交手段尽可能将本国利益最大化,体会妥协的艺术。自然,关系到自己国家的“国家利益”,会议上少不了直面冲突、针锋相对的辩论。充满变化和挑战的大会,使每为高中生代表都要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谨慎行使身为一国代表而背负身后千万国民重托的权利,珍惜每一次为“祖国”发言表决的机会。

市二中第十届模拟联合国社团秘书长周维介绍,这次模拟联合国会议分别以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巴黎和会以及1942年华盛顿会议为背景,会议分别在中文委员会和英文委员会同时进行。在中文委员会会场中,代表们将模拟巴黎和会中关于国联盟约起草的分会场。在为期两天的会期中,将对国联盟约职权范围、委任制度的顶层设计、确保国联发挥实质作用的约束机制、战后殖民地的分配与管理、国联日后工作的划分落实和具体操作等十一个子议题进行讨论,整个会议的流程将依照罗伯特议事规则的框架——现实中联合国的议事规则来执行。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作为一战的战胜国,在战争中失去了三百万的青壮年劳动力,对经济发展遭受了巨大的损伤,法方认为本国应该在条约中获得阿尔萨斯—洛林地区的利益……”来自法国的代表曾骁琪陈词严谨,用词考究,俨然成为会场中发言席上的“主角”,展示着自己对“祖国”当担和“外交”风采。此次会议设置了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16个国家席位,每个国家两个代表,高度还原了1918年发生在凡尔赛宫的那场决定人类社会命运的重要会议。

  周维说,市模拟联合国社团是在2007年在市二中建立,社团的创始学长曾在2005年赴北京参加第一届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并获得‘最佳文件奖’。“这次特别的经历,使得他想要把这种特别的社团活动也引进到邵阳的高中来。于是,2007年,他在市二中首先创立模拟联合国社团。”现在,市一中、市二中模拟联合国社团每年寒暑假都会联合举办邵阳地区的模拟联合国会议。学生们将扮演各个国家的外交官,通过亲身体验联合国会议的流程,通过阐述观点、同代表们辩论、写作文件、审议表决等,熟悉联合国的运作方式,在了解国际大事的同时,提高自身的国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