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开发建设注重保留“城市记忆”

【时间:2017-07-27 08: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伍军华 李忠华【字体:

图为树龄超过150年的古香樟。曾伟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伍军华 李忠华)“位于魏源东路的这棵老樟树,被原地保护,四周还修起了漂亮的小游园,我真要感谢北塔区的开发建设者为我子孙后代留住了这一乡愁。”7月25日,从新疆回邵探亲的谢先生感慨。

2009年北塔区修建魏源东路时,为了保护这棵树龄超过150年的古香樟,该路整体北移9米。从小在古樟下玩耍的谢先生早年参加援疆,2007年以后,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再回家探过亲。此次回邵探亲,今年70岁的谢先生看见古樟被认真保护起来,十分高兴,而且他还惊讶地发现,这棵古樟还有了一张“身份证”,上面清楚地写着树木的名称、科属、编号、树龄、保护级别等。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北塔区共为64株古树名木建立了电子和现场档案。

如何处理城市发展与城市记忆之间的“矛与盾”?北塔区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努力挖掘保护当地传统历史文化,不断提高城市品味。

湖南邵阳廖耀湘公馆(民国,市保)

图为廖耀湘公馆。(网络图)

该区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迹,延伸“城市记忆”。该区投资800多万元,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北塔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廖耀湘公馆修缮一新。目前,该区正以这两处古建筑为依托,结合资江北岸建设、周边环境治理、棚户区改造,规划建设总占地16余万平方米的北塔公园。同时,该区还筹资完成了望江楼、九江渡、田江渡、狮子井、肖家井、蔡家井等文物古迹的保护维修。

该区注重引入历史文化元素命名城市新生事物,增强“城市记忆”。在城市建设规划上,该区充分利用邵阳元素来命名城市主次干道和街道社区等,其中路有魏源路、蔡锷路、崀山路、云山路、南山路、龙山路等;社区有状元洲、新滩镇、观音庵、杨家垅、杨旗岭、万岁庙、北塔、槐树等。

图为北塔公园。罗哲明 摄

该区还注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城市记忆”。如今,流传千年的“资江号子”和传承数百年的“湘窖酿酒术”、“宝庆刻瓷”和“喻家花龙”等一批非物质传统文化遗产又在北塔区重新火了起来,其中紧跟时代的宝庆瓷刻作品《沧桑》、《乔布斯肖像》等,荣获全国民间工艺美术大赛金奖。

注重打造湘商旅游文化产业园,培育“城市记忆”,是北塔区“留住城市记忆”的又一创举。该区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滨江优势和文化优势,在“神滩晚渡”一带,规划建设占地1922亩的湘商旅游文化产业园,同时规划建设邵阳民俗文化遗产传承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配套工程。届时,这里的现代游乐园和民俗文化遗产传承园将吸引八方来客,成为北塔新城新的城市记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