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只当实干家 不做“填表达人”

【时间:2017-07-27 15: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玉霜【字体:

为解决扶贫领域依然突出的形式主义问题,国务院扶贫办24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制止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大量耗费基层干部精力的行为,维护脱贫攻坚工作正常秩序。(新华社,7月24日电,《国务院扶贫办发文刹形式主义风》)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国家高度重视,各地也立下了军令状,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在这种层层的压力下,少数基层干部为了完成任务,用形式主义的做法代替扎实的工作,这种现象在基层是存在的,在有些地方还不是个别的现象。这不仅让国家的真金白银被浪费,更重要的是脱贫攻坚的进程受到延缓,最终会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

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但是在基层扶贫工作中,绝大多数驻村扶贫干部为迎检督查,全部变成表格达人,一边填写五花八门的表格,一边找贫困户签写一张张报表,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信息采集和汇总,没有另外的时间和精力为贫困群众解决生活和生产上的问题,对于贫困群众而言,这样的扶贫是不需要的。有些地方,在开展“一对一帮扶”和“结对帮扶”时,出现了村民们把扶贫干部堵在了进村的道路口,不允许进村的情况,原因是扶贫干部只是问问情况、填填表,然后就算完成任务了,以致于走访后都不知道自己的扶贫对象姓什名谁。这样的情况,必然会引起群众的公愤。

从根本上说,类似的情况是因为有些领导干部还没有摆脱自身头脑中的贫困:缺乏必胜心、缺乏责任心、缺乏进取心。对扶贫中的种种困难,想得不深,悟得不透,得过且过。习总书记曾说过:“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立下军令状,好干部要到扶贫攻坚一线经受磨练。”笔者认为,扶贫干部必须从自己做起,争做实干家,不要为了检查而弄虚造假,应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多到困难集中、情况复杂的地方去,认真开展各项扶贫工作,掌握一手资料,摸准一线情况,想实招,防止盲目跟风,简单填表汇报行为,让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帮助他们物质、观念“双脱贫”。(刘玉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