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本地西瓜销量不乐观 少数市民表示“不敢吃”

【时间:2017-07-28 08: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如娟【字体:

市区民族巷内的本地西瓜销售点。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如娟)盛夏,西瓜成为市民日常消暑的首选。近段时间,本地西瓜陆续上市。7月27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西瓜临时销售点发现,上市已有十余天的本地西瓜销量并不乐观,更有少数市民表示“不敢吃”。

市场:本地西瓜“遇冷”

上午9时许,市区西湖路民族巷口附近的西瓜临时销售点,来自邵阳县的罗女士一家正向市民推销自家种植的西瓜,“本地麒麟瓜,只要两块钱一斤”。罗女士介绍,自家种植西瓜已有多年,种植面积十余亩。受前段时间洪灾的影响,今年西瓜的产量较往年下降了30%左右。“有的西瓜本来马上就能有收成了,但是受暴雨影响,几乎全部损坏。”跟罗女士家的情况一样,附近售卖西瓜的瓜农纷纷表示,今年西瓜产量较往年明显减少。

与西瓜产量减少相比,更让罗女士担忧的是西瓜的销量。她说,她在民族巷摆摊销售西瓜已有十来天,但销量迟迟没有上去,“虽然西瓜产量普遍降低,售价基本和去年持平甚至有下降趋势,但是仍然无法带动西瓜销量。”在罗女士摊位的隔壁,同样来自邵阳县的摊主李先生更是一筹莫展,“大早上赶到这里卖西瓜,一块一一斤的本地无籽西瓜,到现在才卖出去两个,真的是愁死人了”。

原因:市民担心“洪水污染”

前来选购西瓜的肖女士站在摊位前,对于选购何种西瓜有些犹豫,“今年我都没买过本地西瓜,大家都说本地西瓜被洪水浸泡过,污染严重,你们这西瓜能吃吗?”肖女士说,她更倾向于购买外地西瓜,但由于外地西瓜个头太大,才想着尝试一下本地西瓜。经过摊主一番解释,肖女士才买了一个个头较小的本地麒麟瓜,“先买一个小的回去尝尝,不敢多吃”。

摊主刘女士说,多数前来购买西瓜的市民都和肖女士有着同样的顾虑,所以与本地西瓜相比,来自宁夏的沙漠瓜和浙江的早春红玉销量相对较好。“偶尔遇上想买本地西瓜的,也是买一两个回家,怕水泡过的西瓜不好保存。”摊主李先生补充说,外地西瓜的品种与产量不断增加,销售价格不少都低于本地西瓜,对本地西瓜销售冲击不小。“现在可选择的西瓜品种这么多,市民担心本地西瓜受污染,自然就会选购外地西瓜。”

部门:本地西瓜可放心购买

“本地西瓜被洪水浸泡,被污染了不能吃”,这种影响市民购买本地西瓜的说法究竟是否正确?记者就此咨询了市农业委员会经作科科长信和文。信和文表示,目前,我市市面上不存在被洪水浸泡的西瓜。“被洪水浸泡过的西瓜,基本上在洪水期间或洪水过后的3至4天就已经全部烂掉,根本保存不到现在。”

信和文说,洪水过后,我市已持续长时间的晴好天气,良好的气候条件让本地西瓜能够恢复正常生长,所以现在上市的西瓜和往年的西瓜是没有区别的,市民在购买时不要过于担心。“市民选购西瓜过程中,如遇上敲打时声音沉闷或者表皮颜色异常的西瓜,需谨慎购买。就算偶尔买到了口感不佳的西瓜,也是西瓜品质方面的原因,与洪水浸泡并无关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