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白仓镇鸟语村脱贫攻坚侧记

【时间:2017-07-28 0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 肖慧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 实习生 肖慧玲)“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了。你看,之前种在山上的油茶都陆续挂果了。”7月24日,邵阳县白仓镇鸟语村村民王建军看着新挂果的油茶树,激动地表示。鸟语村从此前的全村几乎零收入,到现在村里有了多个示范基地,被评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白仓镇鸟语村,由原贺家、鸟语两个村合并而成,距镇上1.5公里,有28个村民小组,3161人。最近几年,鸟语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以发展为要务,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使得全村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的成绩。

大力发展农村经济

鸟语村党支部办公地点后方不远,就是四尖峰山。十年来,由于山上茅草多,且存在监管不严的问题,导致不时发生火灾。十年间,村民们试过退耕还林,但一直无显著变化。2015年,该村党支部组织群众成立了友志、四贵等油茶专业合作社,在四尖峰山上新造了400亩的油茶林。村干部招商引资,引进了湖南生源油茶苗木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全县最大、占地300亩的油茶苗圃基地,栽种油茶苗木8000万株。

后来,该村又成立了绿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投资30万元,建成了全镇最大的麒麟西瓜生产基地。同时,该村党支部还组织群众成立广源信农业合作社、惠民农业合作社,大力推广优质稻、养鱼、养虾等种养殖业,农村经济日益活跃。这些举措,使村集体和村民年租金收入达9万元,解决了周边群众150余人的就业问题。

惠民生抓扶贫

为了准确识别贫困人口,今年村级换届之后,新上任的党支部成员对该村实行逐户摸底,将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等各种信息填表造册,做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并根据贫困户的发展意愿和客观实际,逐户制定帮扶措施,明确帮扶责任,村干部、党员与各贫困农户结对帮扶,帮助解决贫困农户的住房、生产、生活等实际问题。

孤残老人蒋志保年过八旬,身患老年痴呆症。2015年、2016年,他的子女先后因病去世。为解决他的生活问题,村里在他原有低保的基础上,每月定期给他发放400元生活费,保证他有衣穿,有饭吃。同时,村干部与他结对帮扶,每个星期都会帮他买来生活用品,时常来帮他做家务。

实施民生工程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是惠民工作的重点。近年来,该村建成了村级文化广场、休闲亭、篮球场、农家书屋。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新建了全镇唯一一家老年公寓,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完成了老屋院子的公路硬化,并在207国道上安装40盏太阳能路灯,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同时,鸟语村的人畜饮水提质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建成后将有效解决2000余人的饮水困难问题。为了便于农村种植,该村实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并新建提灌站两座,蓄水池一座,整改农田1000余亩。

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他们对村里的新变化一致好评。近年来,鸟语村先后荣获了县、镇“先进基层党组织”“城镇环境同治示范村”“法制学校示范村”“平安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油茶生产先进村”“农业农村工作先进村”等称号。该村已成为白仓镇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