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救治更需体现人文关怀

【时间:2017-07-28 10: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精神病患者因丧失行为能力、病情容易反复等特点,往往一个人拖累一个家庭。特别是那些有暴力倾向,监护人已经年迈甚至没有监护人的重性精神病患者,容易对社会造成安全隐患。所以,对精神病患者的救治,受益的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也是造福一方群众。

我市曾经实施过贫困重性精神病患者免费救治救助项目。目前仍在实施的,还有民政部门对于在定点医院治疗的贫困患者,给予医保和新农合报销政策。一些县级民办精神病医院的开办,为精神病患者就近就便治疗创造了条件。

不管出台何种政策,采取何种措施,其目的都是为了帮助精神病患者尽可能得到救治,重返社会。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不少精神病患者家庭因信息相对闭塞,维权能力较弱,不能及时把握相关政策。据一些扶贫队员反映,有的精神病患者家庭想去条件更好的市级精神病医院治疗,却担心不在县里治疗就不能享受相关报销政策。这种误解或误导的产生,不管是缘于地方保护主义还是公办和民办医院之间的竞争,显然违背了民生关怀的初衷。同时也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众所周知,精神病患者不同于其他疾病患者,在发病期间其自身没有多大判断力。而现代对于精神病的治疗,已从传统的封闭式治疗走向了更人性化的开放式治疗。虽然精神病患者反复发作的概率较大,但是不同的治疗条件会产生不同的治疗效果。在充分尊重患者及其家庭意愿的前提下,应当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在鼓励无壁垒竞争的同时,更要加强流程监管,充分保障精神病患者的知情和治疗权益。(贺旭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