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丹口镇花龙村哼着旅游调子 唱好扶贫山歌

【时间:2017-07-28 10: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立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立军)“雪中送炭为民忙,脱贫致富行新路;走村串户来相问,苗乡百姓真幸福……”7月2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花龙村,悠扬的山歌在田间村头响起,扶贫政策随着山歌深入人心。

近年来,花龙村依托独特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乡村生态体验休闲旅游。如今,该村发展的百亩荷花、漂流等乡村旅游成为一大风景。每到夏季,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画家都会前来游玩。

花龙村以乡村旅游带动脱贫攻坚,是该县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城步立足生态视角,突出旅游和特色产业带动,唱响富民山歌,为扶贫开发提供了新的生态视角。

该县以举办六月六山歌节为契机,积极打造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近年来,城步实施了儒林大道临街特色民居改造,打造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南湖公园、城步发展展览馆等苗乡代表性景观。同时,该县围绕完善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推进提质升级。城步结合各村文化特色,精心打造清溪、桃林、大寨等6个全省最美少数民族村寨,以古民居为依托,传承发展傩戏、舞龙、山歌、油茶等独具特色的苗族文化;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长安营乡大寨村等5个村寨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范围;新建和改造了十里长寨、两江峡谷、白云湖等景区景点,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6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如今,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已升级为全省四大节庆品牌之一。山歌唱响了全省全国,带火了乡村旅游,更带来了城步产业发展的更大空间。近年来,该县借机发挥生态资源和特色气候优势,以旅游发展带动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该县制定出台了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每年统筹安排发展基金1000万元,把发展以乳业、果蔬、养殖等特色产业的生态型经济作为农业产业化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建成以红茄、西红柿为主的高山蔬菜基地11.7万亩,以苗乡梨、猕猴桃为主的绿色水果基地3万亩,发展种植专业村65个、种植户1.27万户,种植户平均增收2.2万元。

立足生态旅游资源,城步将抢抓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旅游+互联网”“旅游+金融”“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等形式,全力塑造“生态城步、魅力苗乡”旅游品牌,构建全县产业大发展格局,从而推动产业脱贫攻坚落到实处。力争到2020年,全县旅游人数突破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5亿元,从业人员达3万人以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