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需全民努力才能提升“获得感”

【时间:2017-07-31 15: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琳【字体:

7月17日开始,《将改革进行到底》这部十集政论专题片一一播出。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在观影过程中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了更为生动的全景式了解,心中亦是按捺不住的震撼。因为改革所带来的“红利”是身在基层的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得到的,人民群众因改革获得了“看得见、摸得到”的利益,满心喜悦地道着对党和政府的感谢,这便是改革推进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政绩、取得的实效,这也让人民群众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奔着为人民谋求更美好的生活而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曾说过,“执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与推动者,正是因为在习总书记的治国理念下,全党同志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体味民生,才能让干群距离得以拉近,从而获得人民的支持与理解。而笔者认为,改革过程中最能增进干群关系的便是“精准扶贫”,这也是改革的创新举措,针对我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易地搬迁、低保及社会保障兜底等一系列政策随之出台,让“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诺言逐步兑现。正如凉山州悬崖村、滇桂黔石漠化地区的人民因精准扶贫政策受益一样,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的群众感受到改革为自己“衣食住行”带来的改变,对于党和国家的认同感自然产生。

尽管精准扶贫政策推行,取得了一定实效,却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就此止步不前。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国家的改革还未完成,尚在进行时。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让我国贫困人口在2020年以前全部脱贫,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努力。

一是国家工作人员要勇于担当。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要努力培养实干精神。改革过程中,这场脱贫攻坚战,要通过扎实的努力,将本职工作履行到位,特别是国家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的推行,要做到以身作则,深入一线,用实际行动、用实践经验将政策宣讲到位,将实惠落实到人。对国家一些与民生直接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彻底杜绝懒政不作为现象,提高工作积极性。在面对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能够不逃避,找到解决办法。

二是基层干部要充满耐心。面对农村工作的纷繁复杂,要服从基层党委、政府的安排,同时要对农村、农民有感情,才能用耐心和热情全身心投入精准扶贫工作。沟通需耐心,一些扶贫政策的推行,有可能会暂时损害小部分人的利益,这个时候需要“跑得勤”,与其逐步建立友谊,认真了解其个人诉求,保持干部的公仆情怀,用为群众谋福利的真心真情来感化,以寻求解决办法,不能一有分歧就“拍拍屁股走人”,时刻牢记群众无小事,踏实为群众服务;解释需耐心,扶贫政策的宣讲解释,需要循序渐进,不能着急,因为文化差异、教育程度差异,可能需要干部反复细致地解说,不能因为事小就敷衍塞责。

三是人民群众要付诸理解。基层干部是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他们在基层扎根、更好地服务群众,离不开人民的理解和支持。现今社会,某些个别基层干部的违纪事件被媒体扩大化,使得基层干部被“污名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因个人利益受损便借此进行尖酸刻薄的谩骂、指责,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受到了极大伤害,工作压力大。可是基层干部毕竟不是神,只有人民群众在监督他们执政的同时,对他们的工作付诸理解和支持,才能达到双赢局面,获得更优质的服务。

总而言之,现如今改革正在进行时,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让人民的“获得感”最大化!(李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