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热高温仍将继续 邵阳市十个县市区出现旱情

【时间:2017-08-02 08: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 何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 通讯员 何杰)8月1日,记者从邵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全市自7月11日开始无有效降雨日以来,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已造成我市10个县市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

7月以来,我市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7月11日至30日全市累计降水量30.0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89.8毫米)偏少66.6%。全市自7月11日开始无有效降雨日11天(19日-29日),其中新邵县自11日起出现长达19天的无有效降雨日。高温导致土壤含水加速蒸发,蓄水不断下降,至7月30日,全市总蓄水13.22亿立方米,占计划蓄水的73.4%;全市旱情已抬头并呈蔓延之势,玉米、柑橘、茶叶、蔬菜等旱作物受影响比较严重。据初步统计,全市15万亩旱地作物受灾减产30%,水田受旱近2万亩。其中邵东县的双凤乡、斫石曹乡,邵阳县的黄荆乡、长乐乡,新宁县的一渡水镇,绥宁县的红岩镇,隆回县的石门镇、岩口镇,洞口县的黄桥镇,新邵县的雀塘镇,大祥区的罗市镇和城步的西岩镇灾情较重。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我市未来一段时期内仍以晴热高温为主,无明显降雨过程,预计8月降水量较常年平均偏少2至3成,当前旱情程度和范围将进一步加重扩大,新邵县、邵东县及邵阳市辖三区正在向中度干旱甚至严重干旱发展,洞口县、隆回县、邵阳县、新宁县等地区可能会出现轻度至中度干旱,全市抗旱形势日趋严峻。

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好抗长旱、抗大旱、抗大灾的各种准备,确保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进一步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增强工程防旱抗旱能力;科学调度水资源,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灌溉、后发电,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加强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管理;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赴一线指导抗旱工作,切实做好抗旱服务工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