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五年攻坚,梦圆‘国卫’”系列报道之聚力

【时间:2017-08-03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马娟)7月24日上午,小江湖街道双清社区回水头院落热闹非凡,街道干部贺桂莲坐在巷口板凳上,和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商讨着门口游园的杂草如何清除。

人民城市人民管,共同家园共同建。五年规模空前的环境卫生整治,攻克了困扰城市多年的发展难题,也展示了广大干部群众克难攻坚的伟大力量。这力量来自于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统一,来自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更来自于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

创“国卫”,一场全民动员的聚力之战,一份城市发展的厚重答卷。

聚管理之力

我市启动创“国卫”攻坚之时,正是国家卫生城市新旧标准交替之际。新标准包含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8个内容共40项指标。每一项指标都牵一发而动全身,52个成员单位各有分工又必须紧密协作。

在渣土管理、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在处理魏源广场、湘运市场、邵府街农贸市场、三眼井市场、南门口农贸市场等地域性环境卫生问题时,市、区两级共同推进,凝聚管理合力。2016年,市住建局和城管局联手整治建筑工地环境卫生,市交警支队和市城管局共同整治渣土运输,产生了乘数效应。

考评机制的刚性运行,提升了三区及城市管理相关单位的执行力。北塔区和大祥区政府先后因连续两月排名末位,区长和分管区长被约谈。考评重压之下,2016年4月和5月,大祥区连续两月排名末位后,掀起了“城市管理百日行动”,对照差距自查整改,6月和7月连续两月排名领先。

聚帮扶之力

2015年5月开始,146个社区迎来了新的帮手——146个创“国卫”联点帮扶组。

每个帮扶组由一个市直部门或一个部省属驻邵单位组建,由本单位抽调2至3名工作人员组成,组长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深入到帮扶社区指导创“国卫”工作和解决创卫工作难题。49位市级领导负责对146个帮扶社区进行联点指导。

创“国卫”联点帮扶行动启动以来,一些社区创建“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2016年7至8月,在创“国卫”攻坚阶段, 1200名志愿服务者走上街头,走进居民小区和社区院落,在100多个重点场所全面铺开志愿服务行动。他们是环境卫生督导员,是创卫知识宣传员,是公共区域保洁员,还是文明卫生劝导员。

(小标题) 聚群众之力

2016年5月27日晚,双清区小江湖街道双清社区机械厂前坪,两百多名居民在灯光下,就怎样搞好院落卫生建言献策。社区干部坐在门口的板凳上,埋头记录着居民提出的好点子。

这是小江湖街道办第15个启动居民卫生自治的院落。随着创“国卫”进入攻坚阶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居民卫生自治管理模式在双清区及大祥、北塔区各社区院落推开。

在“三问”工作法的推动下,城中村与城乡接合部、弃管院落的整治工作阻力小了,力量强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从创“国卫”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截至目前,每个卫生自治社区都成立了居民卫生自治委员会,形成了楼栋长、院落长、网格长、社区居委会四级卫生治理机制,在居民楼栋间开展卫生评比,形成了环境卫生比学赶超的氛围。

长岭社区党员晏国红带头成立志愿服务队,义务帮助社区清理垃圾、杂物,发动居民自觉拆除破旧棚架、煤球房,成为社区创建骨干力量。五井塘社区80多岁的老党员彭群生及老伴,自愿担任院落保洁员,义务打扫环境卫生。老党员蒋银珍为说服群众改造破旧煤球房,第一个将自己的煤球房拆除……“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将创“国卫”变为一场全民参与的群众运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