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纪念堂异地重建新装迎客 岳飞后裔齐相聚

【时间:2017-08-07 08: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车顺平【字体:

图为游客在听工作人员讲解岳母刺字的故事。杨敏华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车顺平)8月4日上午,位于双清区高崇山镇鸟山村的岳飞纪念堂新址内欢声笑语阵阵、场面热闹喜庆,岳飞后裔相聚在此,饶有兴致地观看由市金兰青年花鼓剧团表演的精彩节目,共同庆祝岳飞纪念堂新址落成并对外开放。

岳付华坐在凳子上,眼睛紧盯着戏台,不时鼓掌叫好。岳付华,双清区爱莲街道砂塘村人,岳飞第三十六代子孙。五年前,由于修建世纪大道和宝庆工业园开发建设,位于开发中区位置的岳飞纪念堂面临着搬迁。为此,岳飞后裔向市政府提出弘扬宗族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的要求,呼吁对岳飞纪念堂进行搬迁保护。2013年,岳飞纪念堂整体迁移异地保护重建获得省政府批准。然而,历经200多年的风雨洗礼以及多次维修,如今的岳飞纪念堂和当初始建的外观存在一定差异。为此,施工方借鉴同一时期的牌楼和戏台样式,将钢筋混凝土改建的戏台和原貌改动较大的牌楼进行恢复,并采取整体平移的手段,最大程度地保存岳飞纪念堂的历史信息。

2016年2月,岳飞纪念堂迁移保护工程正式动工。随后,岳飞后裔积极发动募捐,岳付华和三个儿子共捐款4.3万元。岳付华说,岳飞精神历经千百年的锤炼,深深扎根在每位中国人的心中,也植入到岳飞后裔的灵魂深处。“岳飞纪念堂整体异地保护重建,能够让子孙后代传承祖先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岳付华说。

74岁的岳记成是鸟山村村民,岳飞纪念堂管委会成员。岳记成介绍,邵阳境内的岳氏为岳飞五儿子岳霆的后裔,目前已派发至37代5万余人。岳飞纪念堂原系岳氏添高公房所建宗祠,坐北朝南,于清乾隆51年(1785年)由岳霆散居在高崇山镇的岳氏后裔集资修建,同治七年(1868年)复修,“龙”、“宝瓶”等造型雕刻精美,栩栩如生。2003年,岳飞纪念堂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