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去“罗马城”的路

【时间:2017-08-07 10: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字体:

这段时间,“折纸小子”孙洪涛凭借折纸获得哈工大自主招生降分优惠的事情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据新华网报道,19岁的孙洪涛在2017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自主招生的现场答辩环节中,展示了自己的折纸“神技”,获得该校降低60分录取的资格。

在绝大多数人眼中,折纸只是儿时的游戏罢了,孙洪涛却将折纸玩出了一定的境界。每一件折纸作品,都需要上千道折痕,这个过程中,衍生出数学和空间结构原理,与机械专业有内在契合,都是通过对结构的利用,来尽可能地压缩体积、降低损耗。相信这也是打动现场招生老师的重要原因。

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只有十年寒窗,才能金榜题名”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在不少家长心目中,仿佛高考成功才能迎来人生的成功。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高三学子把自己当作“做题机器”,在身体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心理压力也与日俱增。

其实,早在本世纪初,教育部就开始推行自主招生政策,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例如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以及学科竞赛获奖等。近年来,我市也有一大批优秀学子成为了自主招生政策的受益者。他们中,有的拥有较高的科技创新水平,有的拥有高水平的体育运动能力,有的则在某些学科上有着过人的天赋……最终,他们凭借着自己的特长,成功进入了理想高校的大门。

随着新高考综合改革脚步临近,综合素质评价也开始成为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参考,“一考定终身”的怪圈即将被彻底打破,“条条大路通罗马”式人才选拔将真正成为现实。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不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该及时转变思想,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去因材施教。而对于学生们自身来说,更要积极审视自我,找到自身的优点和特长,选好自己去“罗马城”的路,打造自己的“独门绝技”,才能在未来的人才选拔中脱颖而出,成就自己的辉煌人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