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三批录取7日12时结束 专科、高职录取10日开始

【时间:2017-08-07 16:50】【来源:华声在线【字体:

  “末班车”效应:三本分数线超二本 本科三批录取今日结束 专科、高职录取10日开始

  读三本还是选高职,这选择题有点难

  8月6日晚,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17年本科三批征集志愿投档分数线。和往年一样,今年同样有不少二本掉档的考生填报三本征集志愿,从而使得部分热门三本院校征集志愿投档线逼近甚至超过了二本线。记者获悉,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少数二本考生在本科二批录取中没选到中意的学校和专业或者填报志愿失误等,他们不得不降低一个层次搭上本科批次的“末班车”。

  多所三本院校征集志愿

  投档线超过二本线

  今年,湖南省本科二批分数线分别为485分(文)、424分(理);本科三批分数线则为:441分(文)、383分(理)。从此次公布的本科三批征集志愿投档线来看,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的文史类投档线达到484分,仅差二本线1分,理工类投档线430分,超过二本线6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文史类投档线更是高达502分,远超二本线。

  另外,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这几所高校理科投档分数线,均超过二本录取控制线。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等高校文科投档分数线均超二本录取控制线。省内高校方面,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文科482分位居省内最高,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理科410分居理科最高。

  根据安排,8月6日-7日上午12点,进行征集志愿录退(录取和退档),并完成本科三批录取,8月10日开始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的录取工作。

  征集志愿阶段,高校录取分数为何不降反升

  据了解,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征集志愿投档分数线,均超过其平行一志愿投档线。为何到了征集志愿阶段,高校录取分数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上升了呢?

  著名高考研究专家、中国高考咨询行业联盟秘书长蔡晓辉介绍,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在征集志愿时,缺额的高校和专业的数量并不多,而考生人数却不少,考生选择的余地比较小。二是征集志愿往往采取的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那些分数高的考生肯定会优先投档。

  另外,还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当报考征集志愿的考生数量大大超过院校缺额计划数时,院校不再进行降分征集志愿的投档,征集志愿的投档分数也会上涨。(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舒仪)

  分析

  读“三本”还是选“高职”?

  蔡晓辉介绍,通常来看,“三本”与“高职”存在如下的差异:首先是学历层次,“三本”的学生在毕业时能取得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并且达到相关要求者可获得国家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高职”属于专科层次,取得的是专科毕业证书。其次是学制,“三本”学制要4年或4年以上,“高职”只需3年。三是学费,“三本”院校的学费比公办“高职”的学费要高;四是教学内容,“三本”院校更加注重理论的学习,同时获得本科文凭后要读研的上升空间较大;专科学校则更加注重实践和动手能力。

  考生该读“三本”还是选“高职”?蔡晓辉认为,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答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关键要看个人发展定位。从个人发展的角度出发,选择本科院校能够在毕业后通过努力直接获取读研的机会;而高职高专的学生则需要两到三年的社会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才能取得报考研究生的资格。从自身学习状况而言,如果本身学习能力较强(高考可能是由于发挥失误),三本是不错的选择;而有的学生理论思维很一般,但对实际操作感兴趣,那么选读专科学校就读,未来也会有很好的职业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