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民摘取马蜂窝被蜇 经过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时间:2017-08-09 08: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字体:

图片来源网络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8月7日下午,邵阳市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被马蜂蜇伤的年轻人。伤者被送到医院时已全身通红,一度出现严重的过敏性休克,所幸经过医生抢救已无大碍。医生提醒,夏天处于蜂蜇伤的高发期,如过敏体质患者蜇伤出现红疹、胸闷现象应立即就医。

伤者马先生介绍,他家阳台外有个蜂窝,不时有马蜂飞到家里乱窜,影响他们生活。8月7日中午,他的表弟来家里玩,两人商量摘取这个马蜂窝。表弟穿了长衣长裤还带了头盔,站在一边的马先生以为离远点就没事。结果,蜂窝一掉下来,马蜂开始四处飞散,马先生就被逃窜的马蜂蜇了一下。十多分钟后,他身上开始长红疹,并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

“患者本身是过敏体质,他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过敏性休克,十分危险。”主治医生介绍,所幸送医及时,经过抢救后,马先生脱离了生命危险。

被蜂蜇伤该怎么办?医生介绍,万一被蜂蜇伤,若伤口残留毒刺,应立即拔出或用针挑出,但不要挤压蜇伤处,以免增加毒液的吸收。如被蜜蜂蜇伤,因其毒液为酸性,可用肥皂水、3%氨水或5%碳酸氢钠液涂敷蜇伤局部。黄蜂蜂毒与蜜蜂蜂毒不一样,为弱碱性,所以局部可用食醋或1%醋酸擦洗伤处。如果出现红疹、胸闷应立即就医,一旦出现严重的过敏性休克而又抢救不及时,很可能危及生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