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创卫这五年”系列报道之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时间:2017-08-14 09: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如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如娟)邵阳市中心血站数据显示,2016年,邵阳市共2.8万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8.95吨,较好地满足了全市临床用血需求,无一例因血液质量安全引发的事故和纠纷。近年来,随着建设基层医疗机构等措施的实施,我市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工作水平明显提高,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健全机制,防控传染病。建立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各有关部门传染病防控工作职责,进一步制定完善了传染病防控工作制度、方案、应急预案,使传染防控工作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防控工作逐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传染病和卫生应急知识培训、演练,提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能力与水平,并建立传染病风险评估与预警预测工作机制,对传染病疫情按周、月、年定期进行分析报告。

加强管理,规范医疗服务。坚持以宣传招募为先导、以血液安全为中心、以保证临床用血为目标,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开展卫生城镇、文明城镇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完成率达到100%。加大打击“三非”工作力度,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每年都开展打击无证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市人民政府定期组织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督、工商、公安联合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非法医疗广告的联合执法。

夯实基础,强化基层医疗。在每个乡镇均有一所政府主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街道办事处均有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开展示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创建活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5%以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2010年起,开展基层全科医生培训,培训全科医生851名,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专业人员严重缺乏的状况。同时,大力推进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前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服务对象均已达到了辖区总人口的40%以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