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149分理科“天才”只有三个词语学习“宝典”

【时间:2017-08-15 08: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可乐【字体:

阳光且帅气的曾昊

英语149分的理科“天才”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黄可乐)8月5日,曾昊在邵东一中附近的一家奶茶店里与记者见了面。这个瘦高的帅男生,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688分的好成绩,其中英语149分。总分是全市理科第二名。

不过,这个成绩对他来说,并不算巅峰。初三那年,他从邵东县团山镇转学到邵东县城后,就开启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学霸”之路。在“邵东一中”的百度贴吧里,还有同学用“男神”来形容他。

老师眼中的尖子生,同学眼中的好班长。学习对他来说,是一件游刃有余的事——“带着思考去学习,就不难。”曾昊口中的学习是如此轻松,让人不禁怀疑,他是不是一个天生记忆力超群的天才?

“没有没有,其实我在生活中记忆力不是很好,有时候走着走着还会迷路。”曾昊连连摆手否认“天才说”,“我只是在学习的时候全神贯注、非常认真罢了。”

认真、专注,不一心二用——曾昊在学习上有自己的坚持与态度。

从初三到高三,他的母亲一直在邵东县城陪读,照顾他的生活。家人的支持,让他更加心无旁骛。每天6时起床,24时睡觉,午休20分钟。除了在学校按照课程学习外,上完晚自习回到家里后再适当地学习一会儿。这就是曾昊的日常作息。

只有三个词语的学习“宝典”

“我不爱死读书。”这是曾昊对自己的一句简洁评价。

他的学习“宝典”,总结来说就是三个词语——“兴趣”“方法”“自觉”。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学习保持兴趣,才能热情地投入,不会感到累;学习不能蒙着头死学,要有效率、有方法地学习;学习是需要主动性的,所以一定要自觉,当老师、父母不在身边监督时,也能自律。”

在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上,曾昊表示:“首先,要做好学习计划。每一分钟要做什么,一定要规划好,这样就不会浪费时间。其次,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作息规律。第三,每个学习阶段完成后都要复习一遍知识点,每次考完后都要善于总结梳理。”

曾昊有一本厚厚的错题集,将做错的题目归纳总结起来,让自己不在同类型的知识点上“栽跟头”。

说到高考临场技巧,曾昊毫不犹豫地说道:“字迹!字一定要写得好看,卷面一定要工整,这是最直观的应试技巧。”他建议同学们坚持练字,提升自己的书法水平。同时,还建议同学们把握好考试时间,把能拿到手上的分数都拿到手。

“唉,我的英语作文一分没扣,肯定因为我的字迹特别好看!”曾昊开玩笑地笑道。

在科目上建立自己的学习“体系”

数学、语文、英语都是曾昊的强势科目。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语文需要通过广泛阅读积累自己的知识储备。在应试方面,要善于运用老师讲解的一些答题技巧,分析往年高考试卷,摸索出出题者的思路。数学则通过大量做题,在自己的脑海中形成一种学习体系,不管什么样的题目,都可以放到这个体系里去解答,哪怕再难也能迎刃而解。物理化学的题目里面都有固定的解题模型,一些资料书里也对解题思路有归纳,按老师、参考书给出的方法去分析思考,找准思路即可。”

“其实,初三之前,我在英语上就是个‘学渣’。”曾昊坦言,从乡镇转学到县城来,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转折。初三开始,曾昊开始集中训练英语。在高一、高二时,由于基础不是很牢固,他的英语成绩起伏很大,有时很好,有时又不理想。于是,到了高三,他又集中火力对英语突击了一番。

“主要是分题型进行攻破,每种题型的练习题都练了一本。当基础打牢后,我便让自己置身于一种听说读写的语言氛围里。这对英语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他已经将英语四级的词汇全部背完。

高考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与满足

“考场上,我改错了一个理综选择题、一个数学选择题和一个填空题。这让我失去了16分。”曾昊坦言,自己在高考考场上并没有发挥得十全十美。不过,他并不因此而长吁短叹。“是有遗憾,但人生并不是由分数组成。我尽了力,考上了自己理想的院系,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现在,清华大学建筑系的通知书已经到达曾昊手中。问及为什么要选择建筑系,他笑道:“因为可以学画画啊!”

画画、运动、电影、音乐……这个18岁的大男孩,兴趣非常广泛。很难想象,当他在高三面对繁忙的学业时,依然坚持每天跑4000米。“跑完通常是22分钟。跑步也是一种放松,有益于身体健康,所以我每天都要跑。”但是,他不打游戏,也不看网络小说。“这些都是会分散学习注意力的不良爱好。”

高考高分学子的光环,让曾昊在这个暑假里很“忙碌”。“从高考分数出来,到填报志愿,到被清华录取,很多人都在关注我,问我一些学习上的事情,我也尽自己的努力去回应,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希望能够对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如果有什么要对学弟学妹们说的,那就是我觉得成人比成材更重要,要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让学习成为生活的重心,而不是全部。”

“这四年来,我感谢老师在学习上的引导和教育,感谢我的亲人、同学和朋友们的陪伴。”

曾昊手机中,自己与父亲的合影。

曾昊写下了“祝邵阳日报新媒体部越来越好”的祝福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